眼遇 设为首页 登陆

我们反“萨德”的同时,它们却在混淆我们的视听

2017年03月09日16:24来源:中国侨网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文/杜薇)“中国人又开始砸韩国车‘泄愤’了!”“韩国方面不再给中国人发签证了”“韩国举行了‘美韩同心’抵制中国游行”……

  随着“萨德”入韩风波发酵,近段时间以来,上述传闻也在网络上迅速扩散,一时间令人难辨真假。不过,“假的真不了”,许多传闻已经被证实为谣言和假新闻。这些假新闻夹杂在国人同仇敌忾、关切国家利益的声音中,却旨在博人眼球、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

  理性爱国, 反“萨德”的同时更要反谣言。下面就跟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一起来看看,近期有哪些关于“萨德”的谣言正在扰乱我们的视听——

  谣言一:乐天老总说中国人“市侩”、“没骨气”

  传言:这两天,一条所谓“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说中国人没骨气”的新闻激起民愤。一名自称为“作家”的微博博主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中提到,韩国的《环球新闻眼》采访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当记者问及当前中国人抵制乐天、乐天集团有何打算时,辛东彬面露笑容说:“不用担心,中国人非常市侩,无骨气无血性,我们降价他们就买。我对乐天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最多抵制一段时间,像刮阵风。”

辛东彬(图片源自网络) 辛东彬(图片源自网络)

  发酵:这样的消息一出,网友的爆炸性反应可以想象。有的网友在“朋友圈”内转发此消息,号召更多人行动起来,抵制韩货;还有网友忍无可忍,痛斥辛东彬:“乐天怎么想的?老板是脑残?”

  反转:3月6日,韩国乐天集团发布澄清声明,称相关传言“是无中生有、捏造事实、违背常理、荒诞不经的虚假信息”,韩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环球新闻眼”的媒体,并且乐天集团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关于“萨德”与乐天在华业务的采访。

  乐天在声明中为自己的“换地”行为辩解称,“由于韩国政治政策上的决定,乐天作为企业实际上没有选择”,声明还说乐天对“对中国始终怀有深深的情义”。

乐天集团声明截图 乐天集团声明截图

  原因:先不论这份声明的真诚与否,坊间流传的假新闻究竟从何而来?有媒体通过“追踪”调查,发现所谓“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说中国人没骨气”最初源于某论坛的一个“原创”帖子,是网友杜撰了一条所谓的“新闻采访”。

  起初,该帖点击寥寥,但在被“作家唐文立”微博转发后,引起了大量关注。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姚琪琳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在她看来,这条消息一看就是假新闻。她解释道:“乐天现在已经危机重重了,乐天集团的会长甚至希望到中国来处理危机,但他因涉‘亲信门’受贿案被韩国检方禁止出国。这种情况下,他怎么会在关于中国的问题上又发表‘火上浇油’的言论呢?”

  假新闻危害不小。直到辟谣后,仍有部分网友认为该传闻并非全无凭据,甚至还“有一定道理”。

  谣言二:韩国举行“美韩同心抵制中国”游行

  传言:除了“假新闻”,还有“假视频”也通过社交网络“兴风作浪”。3月6日,一段场面“壮观”的游行视频在微博和微信中流传。视频中,只见大量民众在城市道路中集合,人们高举着大幅的韩国国旗和美国国旗。这段视频只有短短几秒钟,但却被配以耸动的主题:“韩国举行大规模游行,美韩同心抵制中国”。

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截图 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截图

  发酵:这段视频被不少网友转发、评论,更有甚者,在微信中流传着一个极具煽动性的链接,称“美韩大规模示威游行爆发,威胁我国,我是第XXXXX位为祖国加油的人!”

  反转:然而,有网友很快给出了这个视频场面的正确出处:这是韩国前几天支持朴槿惠的民众举行的游行,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

  此前,中国国内媒体也对此次集会进行过报道。

  原因:参考消息网-锐参考就此段视频向姚琪琳求证,她表示,集会中出现美国国旗并不意外,“‘挺朴者’多是韩国亲美的保守势力,打出美国国旗很正常。”

  事后,一位韩语专业的中国学生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国内流传的假新闻中的韩文标语并非是说“要和中国决一死战”,而是“反对萨德”的意思。“无论在哪个国家,还是希望世界和平的人多。”

  谣言三:怒怼美韩军演,朝鲜火炮差点击落中国民航客机

  传言:参考消息网-锐参考还注意到,近日有媒体发布了一条“朝鲜火箭差6分钟险些击中中国南航客机”的消息,这条消息继而被与当天有关“乐天大卖场被查”相提并论:“朝鲜在未事先发布通知的情况下实施火炮射击,差点击落中国民航客机。同一时间,中国浙江省消防部门查封乐天大卖场。”

  发酵:由于正值美韩军演期间——3月1日,代号“秃鹫”的韩美联合军演开始,“朝鲜发射火炮”的行为很快被解读为朝方表达对美韩军演的愤怒,这似乎又增加了消息的可信度。3月6日,该消息在微博等平台上逐渐传开,甚至有网友发出了“航线图解”。

  反转:又是如此耸动的传闻,而这果不其然又是谣言。很快有人发现,此事发生在2014年3月,与近日无关,三年前的报道如今被当成了“新闻”误传。

  原因:一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仍在传播这条韩联社2014年3月5日报道的消息。也许是因为时间上的相似性,加之内容本身的轰动效应,才使其从“旧闻”变成“新闻”。

  另据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查阅发现,在2014年3月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时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为此事辟过谣。秦刚当时表示,经了解,当天中国民航客机正常飞越朝鲜领空及相关空域,未发现特殊情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世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