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快递单挖出俩诈骗团伙 新乡警方侦破特大连环电信诈骗案

2018年01月17日05:59

来源:大河网

  民警在查快递单中的线索

  □大河报报道 记者张波通讯员张志辉马旭阳文图

  核心提示|以送老年手机、老花镜等手段,拉近跟老年人的距离,之后便冒充医院人员或国家公务人员,实施温情诈骗,屡屡得手……

  15日,记者从新乡市公安局获悉,警方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特大系列冒充医院和国家工作人员连环电信诈骗案,捣毁犯罪团伙2个,抓获涉案嫌疑人11名,案件中,来自全国25个省100余个地市的老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七旬大妈被骗一万多“养老钱”警方从近两万份快递单中发现线索

  去年11月,新乡一名年逾七旬的司女士,向新乡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报警称,其被以报销医药费为由诈骗现金1万余元。

  经查,去年5月,一男子给司女士打电话,称其是北京某知名医院财务科科长张某,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司大妈前期在该医院购买保健药品花费的近10万元费用可以报销其中的80%,但需要先补齐1100元的差额,并预交个人所得税7000元。随后,司女士通过货到付款方式,将1100元差额和7000元个人所得税款通过快递支付给了对方。不久后,一位自称是国家某调查小组陈某某的男子,又以为其办理困难群众购药款报销为名,诈骗司女士现金3000元。

  民警发现作案过程中,涉案嫌疑人多次寄给司女士的快递单上标注的发货地址均为虚假地址。办案民警经对快递单相关信息进行查询获悉,嫌疑人实际发货地位于河北衡水。

  随后,办案民警胥林等立即赶赴河北衡水展开调查。先后查验了近两万份快递单后,胥林等很快将一名叫徐某某的男子纳入视线。以此为线索,民警很快掌握了一个以徐某某为首,由多名团伙成员组成,专门通过网络购买受害人资料信息,冒充医院和国家工作人员,以办理国家报销退费为名,对全国各地曾经购买过保健药品的群众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轨迹。

  就在对徐某某犯罪团伙进行侦控过程中,经进一步深挖细查,民警又挖出了另外一个以王某为首,同样以冒充医院和国家工作人员办理国家报销退费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去年11月,办案民警在该局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彭栗飞带领下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两个特大犯罪团伙摧毁,当场抓获涉案嫌疑人9名,破获案件200余起,查扣作案电脑4台,手机6部,赃款27000余元。

  乘胜追击最后两名团伙成员落网

  该案9名主要涉案嫌疑人落网后,另外两名涉案嫌疑人崔某和刘某却侥幸逃脱。

  去年11月17日,得知嫌疑人崔某已经流窜到新疆伊利的消息后,大队长彭栗飞带领民警张家润立即驾车前往实施抓捕。当车辆行驶至新疆果子沟山口时,艳阳高照突然变成了漫天飞雪,而彭栗飞和张家润身上都只穿了薄薄的毛衣。战机稍纵即逝,为防止嫌疑人再次逃脱,彭栗飞和张家润硬是在风雪中蹲守了7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将崔某抓获。“整个身体都被冻透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栗飞记忆犹新。

  去年12月16日,专案组民警张家润通过走访得到可靠消息,最后一名在逃嫌疑人刘某在四川广元一带藏匿。随后,张家润立即带领同事连夜驱车赶往广元实施抓捕。很快,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张家润等在四川广元的一辆出租车上将刘某抓获。至此,两个犯罪团伙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0余名老人上当受骗最高达10余万元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犯罪团伙负责人主要负责整个犯罪团伙的运作、购买客户资料和传授诈骗技巧、统计团伙成员“业绩”等;其他人员则主要从事客服、联系受害人等工作。实施诈骗过程中,客服主要负责对前期通过网络买来的客户资料进行“粗加工”,将“潜在客户”分流至各业务组业务员,同时负责客户与业务组之间的“沟通”;业务员主要负责通过电话冒充医院财务人员、国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以国家对就医的中老年人有补贴政策,可以报销部分保健药品费,但需要先期交纳个人所得税、保险费、档案费、解冻费等为名对全国各地的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侦查中民警发现,该案中的受害群众来自全国各地,且大部分是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人,诈骗金额从600元至10余万元不等。虽然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次数较多,但由于被骗数额小,害怕被家人发现引起家庭矛盾等原因,不少受害人在被骗后都没有及时报警。为了进一步查清犯罪事实,固定证据,随后办案民警不断扩大走访排查范围,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走遍四川、甘肃、江苏、宁夏、广西、河南等25个省100余个地市,行程5万多公里,走访了200多名受骗老人,摸清了整个诈骗网络。

  “温情”诈骗主动送老年手机等礼品

  此类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诈骗手法和犯罪伎俩较为常见,但为何能够屡屡得逞?

  办案民警分析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犯罪嫌疑人打出的温情牌减弱了被害人的防备心理。在对诈骗案中的多个受害人进行走访民警发现,实施诈骗初期,犯罪嫌疑人往往会通过甜言蜜语和老年人沟通聊天,主动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还会经常送一些老花镜、老年手机等小礼品,把自己伪装成“孝顺孩子”。据家住北京市密云区的受害人王大伯称:多年来,孩子们都忙于生计,无暇照顾自己,骗子们的“关爱”让自己感到十分温暖。

  目前,11名涉案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