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还要在郑州“赖”上一周下周三空气质量将好转

2018年01月17日06: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随着重污染天气来袭,这几天郑州的天总是灰蒙蒙的。在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河南以及周边多个省份的空气污染指数都持续增高,呈现出一片“万紫千红”,16日上午9点,郑州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67,为重度污染。

  为何此次污染情况这么严重?这样的雾霾天还要持续多久?1月16日,郑州市环保局组织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对此次污染的成因进行解读,同时,对郑州市内工地、企业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形势】

  雾霾还将持续一周

  24日空气质量将好转

  1月16日上午9点,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为267,属于重度污染,而城区9个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在230~297之间,均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

  据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副科长陶杰介绍,目前郑州正在经历2018年第3次污染过程,自11日开始,郑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截至15日,污染物数值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污染重,持续时间较长。“11日空气质量良,15日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正逐渐转差,风速也由1.6m/s降至1m/s,水平扩散条件差,污染物开始逐步积累。”

  陶杰表示,目前正处于污染物积累阶段,同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经过化学反应由气态污染物转化成固态污染物,成为PM2.5主要成分,进而形成二次污染,加重雾霾。

  虽然此次污染天气来势汹汹,但是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PM2.5数值均下降明显,“PM10平均浓度去年为215微克/立方米,今年为125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去年为155微克/立方米,今年为96微克/立方米;去年郑州的优良天数为4天,今年则为6天。”陶杰说。

  根据环保、气象最新会商结果,17日午后到夜间将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郑州,偏西风3级左右,全市空气质量将略有改善。但由于此次冷空气较弱,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目前气象资料显示,23日午后至夜间,新一轮冷空气影响郑州,雾霾消除,24日空气质量将转好。

  【探访】

  橙色预警下

  企业限产停产、工地停工

  橙色预警下,郑州启动Ⅱ级响应,对施工工地、产生工业污染源的企业实施强制性应急管控。全市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拆迁(拆除)施工,对全市1200多家企业进行停产限产。

  在郑州市高新区,郑州拓洋实业有限公司经过环保改造,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并不在此次停产限产名单内,但在橙色预警下,厂内三台锅炉继续停产两台,为早日重现蓝天白云出力。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史立军介绍,从去年开始该厂已投入千万元用于环保,污染物排放同比下降90%,同时为了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企业所有的环保减排措施都上了,“目前,每天污染物排放在100公斤左右。”史立军说。

  科学大道瑞达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工地内也无施工迹象,生产经理介绍,为响应应急管控,预警期间全面停止施工。

  提醒

  重污染天要减少外出

  注意防护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郑州市环保局提醒市民应减少外出活动,中小学生、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如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此外,还呼吁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车辆尾气排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