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两个招生专业 报一批参考位次 二批参考分差

2018年06月25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视频 牧堃 李昊阳 杨鑫阳 主持 王乙卜)距离河南省高考分数查询的时间越来越近,  高考成绩公布, 考生要掌握哪些志愿填报的要点呢?6月24日,大河网特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郭书山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

  本专科招生计划7300人

  郭书山说,今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今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7300人,其中本科计划6800人,专科计划500人。本科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专科计划面向河南省招生。艺术类面向河南、江苏、广西和山西招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郭书山

  【变化】

  有五大变化 新增二个招生专业

  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郭书山介绍,该校今年的招生批次和专业有:艺术类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高职高专批;

  ◆变化一:音乐学专业首次面向省外即江苏省招生。

  ◆变化二:把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软件工程(金融信息化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2018年我校本科一批招生专业达到29个。

  ◆变化三:新增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城乡规划2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招理工,城乡规划文理兼收,均安排在本科二批招生,二批次招生专业达到32个。

  ◆变化四: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有15个仍在二批招生,部分专业引进课程由俄语课程调整为英语课程。

  ◆变化五:有16个专业类别按类招生。在一年级结束后,依据一定标准进行专业分流。

  【培养】

  学校注重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对此,郭书山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学校注重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学校建设有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学校设有本科生导师制,以本科生为主力撰写的四部专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多年来,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连续获得“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生入学后能转专业吗?郭书山说,为什么学生入校后要转专业?我认为,一是考生选报专业时,该专业的分数没有到达,二是该校在外省投放录取的专业计划,没有这个专业,三是学生入校后兴趣发生了变化。

  郭书山介绍,要想申请转专业,还是要好好学习。学校允许转专业。根据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的原则,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并符合学校转专业规定的,在入校一年以后,有机会在同录取批次重新选择专业,经考核批准后可以转入到其他专业学习。

  【志愿】

  划重点:报一批参考位次 二批参考分差比较科学

  郭书山说,考生一定要读懂招生章程,弄懂平行志愿。以下几点建议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高校情况,看院校性质层次。如果有多校区办学,还要关注在哪个校区就读,证书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者校区字样等。

  ◆专业录取规则。看高校在确定进档考生专业时,所采用的办法是分数清,专业清还是专业级差。“专业清”是高校录取时遵循“专业志愿优先”原则,“专业级差”是指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在录取时存在级差分,专业级差分一般在3~5分之间。

  ◆艺术类专业录取办法。在文化、专业都上线的情况下,有的学校是文化、专业总分中各占50%;有的是文化和专业四比六或者三比七等;有的省外高校需要校考成绩,有的高校承认省统考成绩等等。

  ◆弄懂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是先将考生分科类按投档时的分数进行排序,每名考生获得唯一的位次后再进行投档,分数高的先投。投档时并不是按所填报院校调档线的高低来投,而是按考生填报的自然顺序来进行。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选择学校:上了一本线的学生,用位次会更科学一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科专业录取规则,依据“专业清”的录取原则进行专业分配。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是: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均达到省定分数线,以专业课成绩的60%加上文化课成绩的40%之和作为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音乐学专业还要求主科成绩达80分以上。

  郭书山建议超过一批线的考生除关注分差外还要注意与位次的结合。分数不占优势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还可以考虑一下你所感兴趣的较高收费或合作办学,录取分数会相对低一些。

  【参考分数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近三年在河南录取的分数线是:一批文科,2015年录取分比一本线高10分(位次9237),2016年高11分(位次10896),2017年高23分(位次10963)。理科,2015年高17分(位次43618),2016年高26分(位次46998),2017年高37分(位次49710)。

  该校本科二批文科和理科,近三年录取分均低于一本线10分以内。

  【联系方式】

  考生可以登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在线咨询,也可以通过拨打招生咨询电话。

       访谈直播地址:高招访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郭书山详解招生政策  http://bbs.dahe.cn/thread-1002527843-1-1.html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