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④】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村市场经济发展

2019年01月16日19: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心群)2019年1月1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特邀省内专家学者,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内容】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法学院教师,法学博士李继扬】“三权分置”是将农村土地上紧密联系的所有权、承包权及经营权分置,在继续发挥“三权”整体功能的前提下,明确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及功能,放活经营权,促进其合理流动;明确农民的分工,欲农则农、欲工则工,有利于农村的规模化生产及多元经营方式的发展,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推动有关土地的法律法规及制度的完善,减少土地纠纷的发生。农村宅基地改革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项重大部署,是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三权”变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针对农村集体资产产权长期存在的归属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不力等诸多问题,通过改革明晰集体产权归属、完善权能,能够充分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的潜能及合理流动,构建符合时代迫切需要的新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促进农村市场经济发展。

  ·【报告解读①】顺势而动,科学布局,紧盯关键着力点

  ·【报告解读②】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依法行政成为共识

  ·【报告解读③】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