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投资项目审批缩至100个工作日内

2019年01月17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首席记者宋晓珊陈诗昂

  1月1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河南交出的经济“成绩单”有多亮眼?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定下哪些新目标?一起来看看。

  去年经济“成绩单”

  预计比上年增长7.5%左右

  2018年,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预计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5%左右。

  全年财政总收入587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3.9亿元、增长10.5%。

  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左右

  去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增长12.5%,货邮吞吐量51.5万吨,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左右,预计全省进出口总值5500亿元,实际吸收外资179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9647亿元。

  企业发展

  实有市场主体数量稳居中部第1位

  全年新设立企业34.3万户、增长14.9%,实有市场主体590.6万户、稳居中部首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38家。网络零售额和快递业务收入均增长30%以上。

  全年减免企业税收480亿元左右,降低用能等各种成本222.5亿元。

  收入增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我省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5.14万套,超额完成了5万套的年度目标任务。另外,全省棚改安置房开工66.33万套、基本建成38.42万套。

  重点规划

  郑州市生产总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去年,我省完成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编制,明确“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空间格局,郑州市生产总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推动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与郑州融合。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7%,提高1.54个百分点。

  2019哪些工作成重点

  GDP

  经济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7.5%

  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了2019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7.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营商环境在全国评价排序前移2位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8%,6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以内、4%以内。

  消费升级

  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要努力扩大市场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实施上汽乘用车二期、同人铝业高端铝合金板等一批重大项目,支持宇通客车、森源电气等一批骨干企业,培育平顶山尼龙新材料、许昌远东传动轴智能制造等一批产业园区,重点支持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大型制造业企业和50亿元以上高成长制造业企业发展。

  激活区域市场需求,加快消费升级。培育家政服务、现代生活用品等新的消费点,实施健康养老示范工程,加快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民营企业

  营造公平环境,消除民营企业多种不公平待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省要营造公平环境,消除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工程投标、银行融资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落实支持政策,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让企业家既能看得见、又要摸得着。

  启动营商环境评价,把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评价政府部门。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区域规划

  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今年,我省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将上演加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推动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其对陕东、晋南地区的资源聚合和区域辐射作用,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统筹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特别是毗邻兄弟省份城市竞相发展,增强南阳对鄂西北、陕东南,信阳对鄂北、皖西,商丘对鲁西南、皖北,安阳对冀南、晋东的影响,发挥其对周边要素的吸纳集聚作用。其他省辖市要立足在全省大局中的定位,做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扩大开放

  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

  今年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全力拓展“四条丝路”,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

  具体而言,就是要协同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四路”。

  其中,承担陆上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要力争全年开行1300班次以上,海上丝绸之路方面,成立海铁联运公司,力争新开至上海、福建、广州等港口海铁联运线路8条以上,全年海铁联运班列开行300班次以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