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既火得过初一,又火得过十五”?

2019年02月20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春节档爆红的电影《流浪地球》不但带红了导演郭帆,让吴京又火了一把,还把“男一号”屈楚萧带进观众视野,让人们在网剧、电视剧之外又重新认识了这个青年演员。本以为屈楚萧能够凭借《流浪地球》走上明星的康庄大道,但连日来,随着屈楚萧的知名度逐渐提高,他的往事也被网友各种八卦,各类社交账号的小号被扒,网友纷纷质疑他的价值观,人设也开始有了崩塌的迹象。有不少网友调侃屈楚萧“火得过初一,火不过十五”。

  春节前后,吴秀波、翟天临、屈楚萧等演员的“人设”纷纷遇到危机,也让人们产生疑问,如今演员的人设为何如此脆弱?演员究竟如何做才能真正让自己行得端,做得正呢?

  演员本来应该靠作品说话,但人设却成了当下娱乐圈的刚需?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娱乐圈明星制是主流,目的是为了利润的最大化,在一些专业艺人公司看来,为演员打造人设能够带来精准定位,在满足粉丝想象和诉求的同时,获取更好的市场资源,从而快速为公司获取利润。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人设”是无可厚非的,但群起而效仿的人多了,整个娱乐圈中演员的性格就形成了同质化。如果演员的人设和性格相符,这样设计出来的演员形象是容易被接受的,“但现状是,大多数演员的人设都是凭空想象的,人们接触到的人设与明星本人的性格、经历、状态没有相关性,这就容易造成人设崩塌的情况”,资深艺人经纪张程表示。

  为何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引起这么大的波澜?因为他牵涉的是“学术公平”这样的公共议题,更容易牵动大众的神经,当人们的关注度从单纯的娱乐圈蔓延到社会议题时,翟天临就只是一个导火索。

  面对如今爆发的“屈楚萧事件”,业内也持两种不同的态度,有人认为,演员也是普通人,并不需要演员必须把自己完全暴露在大众娱乐生活中。屈楚萧在豆瓣上留下的痕迹不算隐私,既然被网友发现,就要承受各种各样的评价,但这些评价不能简单粗暴地对一个人进行全面否定。

  但也有人认为,自媒体平台是公开的,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都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作为公众人物,屈楚萧应该明白自己的观点会带来怎样的大众反应,既然发表观点,就应当承担相应的后果。

  前几日,张国立在接受采访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曾问他如何看待“演员打造人设”的问题,当时他的回答是,做人有做人的道德,职业有职业的道德,只要认真尊重各种道德,就出不了什么大事。但如果刻意要制造什么“人设”的话,反而会顾此失彼,而“如果你热爱且用心,演技早晚会提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明星拥有普通人无法获得的丰富资源,也是经常活在聚光灯下的群体,因此社会对他们的道德标准要求也高,人设虽然能让大众更容易接受艺人形象,但若人设用力过猛也会影响艺人的发展,一旦人设崩塌,艺人形象也会遭到猛烈反噬。其实,对艺人来说,最好的人设就是自我,追求高尚的品格,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好本职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