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九铁路复线”牵动豫东百姓的心 5年过去是不是要“凉凉”了

2019年02月21日07:5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诗昂

  从2014年河南四市发改委上报濮潢铁路项目算起,已经过去5年了。

  最近,项目途经地长垣方面,在回复网友时表示,已经列入《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研究范围的濮潢铁路,目前进展缓慢。

  濮潢铁路南北两头连着京九铁路,也被称为“京九铁路新河南段”,对解决豫东地区交通瓶颈、填补豫东铁路网空白极有意义。那么,如今这个项目进展到底如何呢?

  项目简介

  濮潢铁路

  据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开封、濮阳、周口、信阳四市发改委共同上报建设濮潢铁路的申请。

  根据当时开封方面的介绍,在申报阶段,濮潢铁路全线共设23个车站。

  初步设想线路走向和途经地区是:潢川县(起点)→息县(夏庄镇)→新蔡县→平舆县(东和店镇)→项城市→周口市→西华县→扶沟县(大新镇)→通许县→开封县(现为祥符区)→封丘县(潘店乡)→长垣县→滑县(八里营乡)→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大名县→馆陶县→邱县→威县→南宫市→冀州市(现为冀州区)→衡水市(终点)。

  濮潢铁路全线按双线电气化Ⅰ级干线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260公里~360公里,运输能力为每日客车50对,货运每年1200万吨。

  从走向看,濮潢铁路就是京九铁路复线,也被称为“京九铁路新河南段”。

  当时有媒体引述专家的观点称,如濮潢铁路能得到批准修建,不仅能解决豫东地区的交通问题,还将形成京九铁路的新河南段,有力弥补京九铁路与河南擦边而过的遗憾。

  一则回复

  濮潢铁路进展情况缓慢

  交通项目,尤其是铁路项目,总会牵动一方百姓的神经。比如,对豫东百姓来说,他们就特别关心濮(阳)潢(川)铁路的进展。

  2月1日,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一位网友向长垣领导建言,称长垣已经失去了郑济高铁,应积极同濮潢铁路沿线城市协调铁路建设的可行性,希望在濮潢铁路和省内既定的通用机场项目上,别再落后于人。

  长垣县委于2月15日对该网友的第二次回复提到:目前,濮潢铁路项目只列入了河南省“十三五”规划调研课题项目,进展情况缓慢。

  一个疑问

  这条铁路是不是要“凉凉”了

  其实,长垣县委的答复,与2016年省发改委答复网友的基本一致。

  2016年,省发改委多次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对网友进行答复,口径基本为:省委省政府对改善我省铁路网空白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非常重视,要求加强规划研究,进一步扩大铁路覆盖范围,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我省在研究编制《河南省“十三五”铁路网规划》时,规划研究了濮阳至潢川铁路和南阳经驻马店至阜阳铁路等项目。

  同时,省发改委表示,该项目属于地方铁路,按照分级规划、分类建设的要求,以沿线各市为主体、多渠道筹资建设,可由地方政府主导实施。项目待条件成熟,地方政府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争取项目早日实施。

  在2017年初发布的《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中,河南确实将濮潢铁路列入了规划研究范围。规划提到,要依托京九铁路、京九高铁、濮阳至潢川铁路等,形成连接南北的运输通道,省内串联濮阳、商丘、周口、信阳,加强豫东省际区域经济交流与产业协作。

  不过,作为濮潢铁路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的官方回复,长垣的这一番答复,似乎传递出濮潢铁路要“凉凉”了,因为正式“规划研究”已经2年多,但项目依然是“进展情况缓慢”,而从口径一致来推断,这些年项目没有进展。

  河南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早在2014年,当时就有媒体借用网友的评论表达了对濮潢铁路建设前景的担忧:因为濮潢铁路与现有京广铁路和京九铁路几乎平行,并且它们之间最远距离不到150公里,加之一些其他原因,可能会无限期拖延。

  一种声音

  项目或许将在“十四五”期间启动

  “除了进了规划,目前没有任何进展。”一位濮潢铁路途经地市政府部门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确认,规划中只是说进行规划研究,并没有提启动时间,实际上它就是一个远期项目。

  该人士介绍,2015年省里确实委托相关单位做了线路方案研究,当时设计单位的意思是濮潢铁路和大广高速共用通道(即与大广高速走向一致),但考虑到当时大广高速运量不足,省里就一直没有启动这个项目。也因此,沿线地市没有做更多的规划研究方面的工作。

  同时,该人士提到,没有及时启动濮潢铁路项目的原因,还在于目前河南省市主要工作都在推进米字形高铁网的落地上,“现在来推动濮潢铁路,资金压力比较大。”

  “还是得等一等,看有没有合适的时机。”该人士也表示,作为地市来讲,是希望省里及早启动濮潢铁路项目的,但项目毕竟涉及省内多个地市,启动工作需要省里来统筹安排。

  那会不会拖着拖着就黄了?对此,该人士表示,就其掌握的信息,濮潢铁路在“十三五”期间大概率无法实施,可能会放到“十四五”再考虑着手启动。

  专家建议

  建设可能性非常大,“等一等”不能只是干等

  从地理位置来看,濮潢铁路沿线经过的市县多为粮食主产区,可直接辐射人口达2300万人,运输需求潜力较大。

  待项目建成后,豫东地区的铁路网空白将被填补,形成连接瓦日铁路、陇海铁路、京九铁路、宁西铁路的重要干线通道,并与新菏铁路漯阜铁路等现有线路和规划中的多条铁路线相交,这对河南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联系颇具意义。

  早在2014年受访时,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就曾表示,河南在京九铁路建设上有着深深的痛,而濮潢铁路作为京九铁路复线,不仅能带动河南中部与东部的发展,而且还可以作为华北与华南交通的又一缓冲要道,将形成京九铁路的新河南段,有力地弥补京九铁路与河南擦边而过的遗憾。

  2月18日,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冯德显说,就他了解的情况,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在重点推动高铁建设。但从濮潢铁路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豫东地区交通瓶颈问题的角度看,濮潢铁路实施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国家在推进铁路建设时是有先后顺序的,会进行综合考量,作为京九铁路复线的濮潢铁路可能要缓一缓。

  他说,如今地方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提前做好前期的规划研究工作,“要等等,但不能是干等,把工作做在前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