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全国首个村级封闭式体育场迎来省级赛事 河南省第十一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争霸赛开赛

2019年02月21日23: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只有农民体育发展了,才有真正的全民体育。"2月21日,"全民健身 健康中原"河南省第十一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暨河南省第十七届春节农民篮球争霸赛在大营体育馆拉开战幕。73岁的村民刘占勤热情地对大河网记者说,"我们村常住居民13000人,群众性的篮球比赛已经搞了30多年了,全国最早的农民篮球赛就在这里举办。我今年73岁,但也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感谢村里组织这么好的比赛来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河南省体育局主办,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篮球协会、三门峡市体育局承办,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路街道办事处、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文化局、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路街道大营村村民委员会协办。

  农民体育历史悠久 全国首个村级封闭式体育场

  比赛从2月21日进行至2月24日,共有郑州、焦作、永城、西华、商丘、驻马店、周口、三门峡等8个代表队1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采取双循环制,队队见面,让运动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做到公平竞赛。

  据大营村党委书记孟宪军介绍,此次篮球赛的举办场地大营村农民体育中心是全国首个村级封闭式体育场。场馆占地40余亩,能容纳3000人。是目前三门峡市农村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集文化、历史、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大营文体苑"。

  "这个场馆以前是水泥地面,几个电线杆挂着路灯做的灯光球场,经过5次加盖修建之后才有现在的设施。"孟宪军说,"我们村全民健身体育氛围比较好,除组织举办大规模、高品质的体育赛事外,村里每年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秧歌、体操、象棋、方棋、竞走、书画展等活动多达30余场次,集体投入年均60万元。"

  

  大营文体苑:为农民体育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大营文体苑内设有室内体育馆一座,老年活动室、游艺室、新农村书屋、农民书画创作展览厅、环形跑道、篮球场地4个、乒乓球室3个、室外羽毛球场、各类健身器材150余套、传统秧歌场、现代广场舞场等。

  此外,9个管理区均有自建篮球场、幼儿园、小学配设齐全的体育活动场所和器材,群众家庭拥有乒乓球台案28副,羽毛球1500余副,其它健身器材4000余件,全村可用健身活动的场地面积人均可达4平方米。这些活动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为全村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牌桌酒场到运动场上 篮球赛为致富交流提供平台

  三门峡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王俊刚告诉记者,这次篮球赛从农村开始打预选赛,一直到乡镇、市级,参与程度很高。为丰富群众春节文化体育生活,提高群众健康指数,让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三门峡市50%以上的行政村都举办了农民篮球赛为主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同时还响应省里号召,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等11项群众体育赛事。

  

  "另外,通过举办这种大型的体育赛事,能让群众从牌桌酒场走到运动场上,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愉悦心情,共同探寻致富发展门路,为今后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三门峡市副市长庆志英在致辞时说,近年来,三门峡市体育局着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每年组织举办以春节农民篮球赛为主的品牌性全民健身活动200余场次,在全市掀起了极强的全民健身热潮。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是河南省在春节期间举行的一项大型赛事,也是三门峡市春节期间的一项群众性知名品牌赛事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0届,极大地促进了三门峡市篮球运动的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决心和斗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