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浚县千年庙会】豫剧名家金不换庙会现场唱起“幸福曲”

2019年02月22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贺志泉 刘杨 宋向乐 祝传鹏 浚县报道

  “来到浚县,观看到庙会的现场氛围,我由衷地高兴,非常了不起。”2月20日,正月十六,河南省浚县正月古庙会迎来最高潮,现场精彩的社火表演、火热的氛围让豫剧名家金不换连连称赞。

  浚县正月古庙会被称为中原民俗文化的活化石,至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是浚县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能够传承下来,(是因为)它凝聚了很多民间老百姓的力量。”金不换讲道,尤其是在现场观看表演,可以从这些表演者身上看到一种传承、一种创新。

  浚县社火表演的主要形式有舞狮、高跷、秧歌、背阁、旱船等。随着旅游文化产业的推进,民俗文化活动也进行了丰富与发展,增加了非遗展示等项目。“这个庙会是办得越来越好,办得越来越深得老百姓的喜欢。我看到他们载歌载舞、动起来,感受到了老百姓幸福感的提升,也感受到了文化的发展与繁荣。”现场,金不换还对着大河网的镜头唱起了“幸福曲”。

  “我衷心地祝福我们的古庙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红红火火。”金不换祝福道。

  金不换,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丑角演员,祖籍河南省封丘县,原名金振秀。2000年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4年主演电影艺术片《七品知县卖红薯》,该片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2018年4月30日,获得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金不换师承豫剧名丑牛得草,“金不换”的艺名即为牛得草所赠。金不换与牛得草朝夕相伴13年,直至老师去世,牛派的看家戏《七品芝麻官》《十八扯》等由他演来十分传神。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