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整改、扣分、追责、约谈……截至3月17日郑州发现空气污染问题企业99个

2019年03月18日2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阳春三月,本来是春风和煦花开似锦的季节,但是进入3月份以来,郑州市却持续遭受重污染天气过程,首要污染物为PM10。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3月17日,市督导组共检查发现较为严重问题99个,从问题类型看,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问题44个,其他扬尘污染问题37个,工业企业问题10个,道路问题4个,运输车辆问题4个。从区域划分看,管城回族区和金水区最多,均为13个,中牟县最少为1个。

  监管不严 未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要求问题突出

  据专家介绍称,特别是3月16日指标持续高值运行,南部环线玫瑰花园、金岱工业园管委会PM10、NO2上升迅速。夜间,污染再次反弹,NO2、PM2.5及PM10均达到轻度污染。结合离子数据和现场督查情况来看,主要原因为建筑扬尘及车辆问题。

  仅3月16日当天,市级督查发现5处违反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管控问题。其中二七区冯庄城中村改造项目问题相对突出,该项目两处地块均违反管控施工,且存在不同程度的其他扬尘污染问题。

  督导组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很多单位存在工作标准不高、未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要求的现象,经常看到大面积黄土裸露、积尘较厚、降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大风天气中,大面积黄土裸露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的扬尘污染。如管城回族区紫辰路南四环西北角黄土裸露约1万平方米,南曹乡两处黄土裸露面积均约5000平方米。

  另外,部分工业企业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中原区河南华信混凝土有限公司、管城回族区龙飞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混凝土企业均存在违规为非民生工程供应商品的问题。

  3月17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攻坚办举行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调度会

  罚款、整改、扣分、追责、约谈……对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

  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市降低氮氧化物专项督导组、市控尘办、市PM2.5专家组于3月17日组织会商,对情节较为严重的冯庄城中村改造项目等11个施工工地,由市控尘办对涉及辖区政府实施财政扣款10万元;并由市控尘办牵头,涉及县市区配合,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对企业扣分。

  对存在问题的新圃东街铁路沿线环境美化工程等10个项目,由市控尘办牵头,涉及县市区配合,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对企业扣分。

  对属地监管不力的战马屯安置区鸿苑等6个问题,由市控尘办对涉及辖区政府实施财政扣款10万元。

  同时,由市攻坚办牵头,对近期严重问题频发,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二七区、管城回族区分管控尘工作的政府副职,以及经开区分管环保工作的管委会副职,进行公开约谈。

  除此之外,将二七区京广路办事处相关责任人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