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焦作探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

2019年03月19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郑伟伟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焦作市探索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改革,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成立市属国有全资的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构建运营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金服平台”)。该平台自2018年3月启动到今年3月6日,注册认证企业已超过1400家,累计组织30次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为642家企业发放贷款155.49亿元。

  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是如何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银企双方如何借助这个平台实现对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金融超市”提供场景化服务创新

  3月7日上午,恒爱节能环控设备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活塞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等40多家孟州市的企业和10家当地银行机构签订授信协议,授信金额44.15亿元。这是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牵线搭桥”举行的第30次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的成果。

  在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厅宽敞明亮,入驻的十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坐在开放式服务窗口前,不时有人前来咨询。

  “以前想贷款得一家家银行跑,现在‘智慧金服’把银行都集中到一起,像个‘金融超市’,以前是银行挑我们,现在我们也可以‘货比三家’了。”正在咨询业务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赵志国说。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智慧金服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除了单个企业自主与银行接洽,金服公司还主动组织银企批量洽谈,截至目前,已组织14家银行机构与1100多家企业举办了多场融资对接会。

  线下打造“金融超市”,线上如何操作?

  “银行在平台发布信贷政策和金融产品,企业在平台注册并通过身份认证即可发布贷款需求,也可以随时在平台上查询贷款需求的处理进度等信息。银行也可以看到企业的融资需求。”焦作市智慧金服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大智介绍。

  记者打开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网站发现,注册认证企业、需求数量、需求金额等十分醒目,各个银行发布的参考利率范围、贷款额度、贷款期限等信息清晰明了。

  金融“甘霖”让企业有了底气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府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找钱”,破解融资难题,效果如何?企业说了算。

  “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智慧金服平台上发布了融资需求,没想到申请的500万元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智慧金服平台给企业带来了便利,送来了希望。”焦作鸽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成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年底,该公司接到一个大订单,生产资金压力陡增。在智慧金服平台发布资金需求信息后,很快,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和他们进行了对接,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难题。

  沁阳市永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通过智慧金服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后,沁阳市农商行通过线上调阅企业信息、平台风控分析,迅速派人提供一对一、定制式服务,短短6天时间就为企业放款90万元。

  有了大数据的支撑,银行可以更好地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产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企业也可以对银行“挑一挑”。

  河南长江联合肉业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在对比了各个银行的贷款产品信息后,最终选择了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短短5天,办理仓单质押贷款1500万元。

  播洒金融“甘霖”,润泽中小微企业,智慧金服平台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缓解了“融资之痛”。

  焦作市云台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杰对智慧金服平台连连点赞:“以前企业融资渠道不多,上了智慧金服平台后,有多家银行找我们对接,通过平台我们共融资2500万元。”

  “通过平台我们尝到了智慧融资的‘甜头’。”国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灯高兴地说,“我们公司不仅获得了1000万元的融资支持,还与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建立了联系,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赢得了机遇。”

  “精准画像”让银行放心安心

  规模小,效益不稳定,信用意识薄弱,财务管理不规范不完善……中小微企业的这些特点,让银行对其“不敢贷不愿贷”。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如何打消银行顾虑,增强他们对中小微企业的放贷信心?

  据焦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杜拥军介绍,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全面整合资源,创建了“信息+信用+信贷+风控”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经企业授权为银行提供大数据等信息查询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生成企业分析报告,协助银行开展贷前调研、评审审议等工作。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加持提升了银行信贷决策科学化水平。焦作中旅银行普惠金融部工作人员张俊峰说,焦作中旅银行要求焦作地区存量及增量中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全部通过智慧金服平台进行,分拨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贷款专项额度,优先保障智慧金服平台注册企业信贷投放。

  中国农业银行焦作分行还特别推出“三个凡是”规定:凡是在该行办理信贷业务的中小微企业,必须在智慧金服平台注册;凡是发起贷款流程,必须通过大数据系统查询企业在平台的相关信息;凡是进行贷后检查,必须在平台查询企业最新信息,并反映在贷后检查报告中。

  焦作市农信办业务科负责人张科说,智慧金服平台为客户绘制了资产、负债、信用等多维度、立体式的“画像”,“从录入到计算、从授信到审批,快速高效,真正做到了‘极简金融’,实现了贷款审批效率的再提高,受到了银行机构的普遍欢迎。”

  科技赋能,智慧金服平台高效、便捷的线上申贷、审批功能让银行机构感受到了科技和金融有机结合带来的便捷。

  焦作市农信办负责人卫龙奎介绍,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通过智慧金服平台,压减了5个中间环节,平均办贷时间较原来缩短了2至3天,对优质客户、重点项目利率下浮2%至35%,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450万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