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湖(库)长制工作怎么干 郑州已列好任务“清单”

2019年03月20日07:54

来源:大河网

今年市区建成区内河流基本达到Ⅲ类水质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今年郑州河湖、水库如何“美颜”?河湖(库)长制工作怎么干?路线图已经“敲定”。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水利局河长处获悉,《郑州市2019年河湖(库)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已经印发,今年,郑州的河湖将有专属“警长”。

  动作郑州沟、渠、坝等要“精准施治”

  《要点》提到,今年郑州市要着力打造全水域河湖(库)长体系,在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的基础上,以乡镇(办)、村(社区)为主体,将境内塘、沟、渠、堰等小微水体,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引水灌渠等纳入河湖(库)长制监管范围,打通河湖、水库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打造全水域河湖(库)长体系。

  按照计划,今年4月底前完成普查,7月底前完成体系建设。结合农村沟渠实际,年底前,采取分片组合、区域打包的形式,建立一沟(渠)一档,编制一沟(渠)一策,实施“精准施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程。

  今年“河湖警长制”将在郑州全面推开,力争实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不断强化涉水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保障河湖、水库健康运行。

  治污市区建成区不允许存在黑臭水体

  在水源工程建设上,郑州今年也要发力。按照“工程补短板”的要求,郑州要加快西水东引、牛口峪引黄、石佛沉砂池等水源工程建设。

  《要点》要求,今年,市区建成区内河流基本达到Ⅲ类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

  同时,市区建成区不允许存在黑臭水体;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县(市)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其他县城基本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任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