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如何利用市场监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权威专家这样支招

2019年04月11日2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康世甫)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河南该如何抢抓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0日晚,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办公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授课。

  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利用休息时间举办“大讲堂”活动

  四月的郑州风光正美。4月10日晚7点,不少人已经吃过晚饭走出家门赏景休闲时,熊儿河畔的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三楼会议室却灯火通明,省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大讲堂”第二讲正在这里进行,现场百余人正在认真听课学习。

  3月2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大讲堂”正式开讲。此次“市场监管大讲堂”第二讲,省市场监管局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推广到全系统。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这次机构改革中合并单位最多、职能调整最多、涉及人员最多的新组建部门,当前和今后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压力很多。”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在发言时强调,要通过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重点学习掌握那些与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对商事制度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物价监督管理等业务的学习,熟悉监管流程,掌握监管方式,推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关键是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和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

  说起质量,大家都不陌生。那到底什么是质量,在经济发展中质量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在授课中,黄国梁讲解了质量的概念及变迁。“质量”就是一个关注质量的组织倡导的一种通过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来实现价值的文化,这种文化将反映在其行为、态度、活动和过程中。

  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质量的内涵也不断拓展,质量的范围由传统的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拓展到广义的经济增长质量、社会发展质量等方面。在黄国梁看来,高质量发展,应该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就如何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服务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黄国梁认为,要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关键是发挥市场的力量和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其中,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起着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统一大市场的作用。黄国梁还通过日本、美国等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案例,对此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