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姐妹捡垃圾“捡”来图书馆 现在有了新变化

2019年04月13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小姑娘在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实习生王慧星文图

  春日暖阳下,院子里的图书堆在一起,中午放学的吴楠楠忙着挑选整理,准备放进新捐赠的铁制书柜里。连日来,大河报独家报道的“周口小姐妹捡垃圾‘捡’来图书馆”一事持续引发关注,每天都有爱心团体和志愿者拥入太康县杨庙乡陈庄村,捐书捐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乡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比较单一,除了完成家庭作业就是玩手机、玩游戏,几乎没人选择用阅读的方式丰富文化生活。对此,有关专家呼吁,希望社会多方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改善阅读现状,让书香陪伴孩子成长。

  小姐妹书屋“颜值”升级

  几个崭新的铁制书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图书,屋内还有两张崭新书桌和10多条凳子。书柜是太康县委宣传部捐赠的,桌凳是当地教体局和中心校赠送的,随着大河报独家报道引发关注,小姐妹创办的图书馆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升级提档”。

  4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小姐妹家中回访,看到图书种类和数量增加不少。“以前捡的书大部分都是小说、杂志,现在好多了,这几天爱心人士捐的书全都是适合孩子们阅读的,有科普漫画,还有带拼音的文学类小说。”小姐妹的舅舅陈纯新说。

  中午放学间隙,姐姐吴楠楠率先回到家中,在班主任韩老师的指导下,将这几天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统一进行整理,装进书柜里保存。翻着一本本图书,吴楠楠的眼神里充满期待和幸福,她像珍藏自己最喜爱的玩具一样,把这些书小心翼翼地摆进书柜内。

  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有关负责人也来到小姐妹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并到村文化中心和小姐妹就读的学校查看调研。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告诉记者,他们将制定一套比较详细的帮扶方案,让乡村孩子有书读、读好书。

  而周口市图书馆馆长李佳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将在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前后,为小姐妹和当地乡村的孩子们捐赠一批图书,且考虑长期持续性帮扶。

  课余生活单一,乡村儿童阅读现状不容乐观

  连日来,针对网友关心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在106国道周口境内沿线的某村,几位在村头闲聊的村民说,村里的孩子除了放学回家做作业,就是看电视、玩手机,没有阅读的习惯。

  在该村村委会院内,记者看到一间房屋内的几个铁柜上标注有“河南省农家书屋”的字样,里面以农业养殖种植方面图书为主。一位村民说,有书屋不假,但没有专门的阅读场所,孩子们一边在里面看书,村干部一边在里面办公,这不太合适。

  在相邻的太康县南部某镇,记者同该镇文化站站长石先生进行了交谈。他说,该镇各行政村都建有农家书屋,开放对象是农民,涉及少年儿童的读物较少。

  而在周口市区南部某县,一位小学校长说,他们那里孩子课余生活也比较单一,村里、学校都没有图书馆,孩子们除了做作业就是玩游戏,基本没有书香陪伴。

  那么,孩子们渴望读书吗?多名受访的小学生表示,他们都愿意读书,也喜欢看书,喜欢看漫画、连环画,喜欢看英雄故事,也喜欢看科幻小说。“课余时间除了做作业,就是一起玩枪战、捉迷藏、跳皮筋。”孩子说。

  专家呼吁,让书香陪伴孩子成长

  “乡村儿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如果这一人群的阅读量上去,那么全民阅读就不再是一句空话。”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社会学研究的李明臣老师说,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学校、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教育、文化等部门要保证孩子们有书可读,这样多方努力,才能让孩子们告别单一的课余生活,沉浸在书香中。

  同时,一位基层乡村小学的校长还建议,要把课外阅读纳入学生成绩考评体系,聘请专业的阅读辅导老师给出读书建议,然后每月或者每季度进行一次课外阅读知识的考核,重奖励、轻批评,从而激励孩子们学会阅读、喜欢阅读,回归到书本之中汲取更多的知识营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