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画坛小鬼手”苏飞让美国刮起“中国风” 国画的神秘和意境让其沉迷

2019年04月17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19年3月1日,在纽约举办的“苏飞国画作品展”上,来自河南郑州的“唐派”书画艺术传人、有着“东方画坛小鬼手”之称的书画家苏飞现场作画,水墨浸染,寥寥几笔,数秒钟后一只生动的小鸡便跃然纸上,现场的外国嘉宾瞬间尖叫,后来,翻译告诉苏飞,他们认为这真的很神奇。

  “以前我认为美国人不一定能理解中国画,但其实不然,反响比预期要好,艺术和美是全世界互通的语言。”

  纽约刮起“中国风” 传承中原文化的“苏飞国画展”在美国引发尖叫

  1975年出生的苏飞T恤牛仔裤,完全不是“中国风”,对此,他说,“着装不重要,画家就要看画,作品做到真正的‘国风’就行”。

  据苏飞介绍,2月26日到2月28日,受美国天下中华文化复兴基金会邀请,在美国迈阿密共展出苏飞近年来创作的精品画作80余幅。3月1日到3月12日,由美国亚洲美术家协会主办,纽约第一银行承办,河南天成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苏飞国画作品展”在纽约举办。

  长途跋涉将承载着中原文化的绘画作品带到全球最时尚的“魔幻之都”纽约展览,为了展现近两年的成长与参悟,升华新的创作理念和风格,春节期间苏飞还曾日夜不眠进行创作,但是因为远渡重洋无法携带大型作品,“6件箱子、100多幅作品,包括昆虫,山水、人物、花鸟等”,都没有带来。

  事实证明,展览是成功的,很多华人和外国嘉宾都前往观展,“我甚至在展览上碰到了儿时的朋友”。

  美国亚洲艺术家协会会长说,“苏飞画展的举办为中美艺术家,尤其是华裔艺术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被国画的神秘和意境所吸引 风格迥异号称“东方画坛小鬼手”

  “国画就像诗词一样,寥寥几笔却意境悠远回味无穷,而西方油画擅长用形体、色彩等精微的方式来表现。中国艺术具有高度的概括力,看似简洁,却充满着神秘感和意境。”苏飞告诉大河网记者。

  在纽约个展上,不少嘉宾表示展览看起来不是一个人的作品,因为风格迥异,对此,有着“东方画坛小鬼手”之称的苏飞告诉大河网记者,“无论是水墨大写意,还是工笔细致画,我不会固定风格,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感觉,何必要刻意的表现?不标榜个性,反而那种特性会无意中融入到作品中,一旦定性反而很难突破自己”。

  七岁习画,八岁师从著名书画家唐玉润,后拜著名书法家杨涛为师,出于精神气息的相吸,成为其入室弟子。杨涛给苏飞的艺术生命带来新的启迪,进一步迹化他的精神意味与生命底蕴。

  苏飞曾系统研习花鸟,师承唐宋元各代名家笔法,后又习石涛、八大山人、任伯年、齐白石、张大千、陆俨少等,对经典作品进行临摹钻研。画风也数度变化,在古代经典与内心追求中追寻结合点,艺术面貌逐渐清晰。他从来不循规蹈矩、墨守成规,恪守传统“中庸”思想。他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有勇气去开辟一条前人不曾走过的道路。

  “从临习古画开始,从宋元明清开始,走三遍,才能拥有最基础的基本功。” 现在已经拥有成熟画技的苏飞还会再去临习古画,“每次的感受都有所不同,有的画家甚至到晚年还在习古,不断在古画身上突破自己。”

  画画成生命 孜孜不倦中追求传承与创新

  “八大山人画的山水都是残山剩水,因为他家破人亡。真正的画家都是用感情和灵魂在画画,这样才能有好的创作。”

  现在的苏飞依然坚持认真作画,他经常是伏案十几个小时,画大幅的山水,起稿,墨线去勾勒,皴擦,染色,忘记了时间,不知白昼和黑夜,时间静止,直到眼前的画作大局已定。

  苏飞在写生上也下过很深的苦功。他曾独自一人靠着一箱方便面在华山写生一月有余,每得闲暇,他也喜欢约上三五知己自驾而出,“拜大自然为师,用自己的习古底子来感悟自己眼中的世界,找到结合点,表现在画面上,性格画风,自然都来了,面貌就形成了”。

  俗与不俗,心性尽显——已过不惑的苏飞,收获许多只有岁月才能给予的东西,笔下的画愈加沉稳。其作品曾随“春雨工程·郑州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在内蒙古、吉林等地展出,颇受赞誉。

  “画画现在已经是我的生命,这点很笃定。”苏飞告诉大河网记者,最近,他将一个人去山里采风1个月,“我很想用半年的时间静下来进行创作”。游荡江湖,埋没于书画之间。画画,走走,停停,用真实的社会情怀来增强内心体验,从内容和情感上对中国画进行创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