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方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120亿 河南国际待嫁豪门

2019年04月18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李震吴春波

  4月12日,发端于我国首个援外体制改革实行经济承包项目,河南省属国企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际)的100%股权在河南中原产权交易网站预挂牌。

  根据挂牌公告,这家河南省属国企对意向受让方做了要求,即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120亿元人民币、商业信用良好等。这意味着,作为曾经为河南赢得不少国际合作荣誉、唯一拥有海外基地的省属国企,也将以嫁入“豪门”的方式开启其新的发展历程。

  100%股权被挂牌河南国际待嫁“豪门”

  4月12日,河南中原产权交易网站发布预挂牌公告,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河南国际100%国有股权。预挂牌已于4月2日获河南省政府批准。

  预挂牌公告显示,河南国际对意向受让方做了严格要求,如:“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包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实缴注册资本应不低于120亿元人民币;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不存在不良记录和失信行为,以前及目前未被公司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单;本次交易不接受联合受让,也不得采取委托或信托方式报名。”

  预挂牌公告信息提示,受让方确定后,若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河南国际控股权,应由河南省国资委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

  120亿的实缴注册资本及一系列的要求意味着,河南国际的受让方,将是一家不折不扣的“豪门”大户。

  预挂牌公告显示,河南国际成立于1999年11月4日,注册资本2.95亿元,主营业务涉及承包境外工程及境内国际招标工程、承担国家对外经济援助项目、汽车进出口贸易、矿业投资与管理、农业投资与管理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等。

  河南国际是一家盈利能力较强的省属国企。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河南国际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净利润2370万元。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49.37亿元,其中负债26.89亿元,所有者权益22.49亿元。

  实际上,河南国际也是目前唯一拥有海外基地的河南省属国企。根据河南国际官网4月17日信息显示,除了在境内拥有5家子公司,也在海外拥有10家分支机构,基本上集中在非洲。

  4月12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来到河南国际了解相关事宜,但被对方婉拒。

  复盘转型路径主业结构从“一”到“多”

  河南国际官网4月17日信息显示,海外基建是河南国际起家的领域,却并不是目前河南国际唯一的业务涉足领域。

  记者采访获悉,河南国际前身为中国河南国际技术合作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一家国有窗口型外经企业,具有组织河南省力量对外开展经济合作技术的职能。

  成立当年,这家公司就承担了我国援外提质改革实行经济承包的第一个项目——塞内加尔国家友谊体育场项目,也是目前西非最大观众规模的综合体育场。

  1999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河南国际逐步实现从窗口型向实体型企业的转型,并于当年更名为现用名“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除了将基建主业做大做强,河南国际也在海外矿业和进出口贸易上颇有斩获。

  矿业方面,河南国际已取得了几内亚558平方公里铝矿的开采权及利比里亚87平方公里铁矿和坦桑尼亚49平方公里铜矿的勘探权。另外,还有境外一些铜矿、银矿、铀矿、钻石矿、煤矿、金矿等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

  2018年11月22日,在河南省国资委的协调下,河南国际与辽宁忠旺集团、伊电控股集团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深度开发几内亚铝土矿。

  河南国际董事长王建新表示,引入忠旺集团、伊电集团两家行业领军企业,集约各方优势,扩大合作范围,逐步构建跨国铝土矿开采、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的产业架构,加速实现河南出海通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进出口贸易方面,河南国际2003年设立了河南国际汽车贸易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汽贸),这是河南省第一家由省外贸公司为主出资设立的专业汽车进口贸易。2004年,河南汽贸就已发展成为河南最大的进口汽车经销商。

  海外基建市场扩容在即非洲基建新政策机遇已临近

  基础设施建设,是河南国际起家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南国际已经从单纯的施工承包商发展转型为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提供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维护、运营和投融资等综合服务的能力。

  河南国际自2002年以来连续入选“《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2018年排名第145位,较2017年提升5位,位于中资企业第43位。

  记者采访获得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河南国际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累计新签合同额49.05亿美元,其中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7个,合计19.43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3个;累计完成营业额27.33亿美元,完成利润总额超3亿美元。

  截至目前,河南国际已先后在亚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实施了400多个国际承包工程项目。并拥有海外在建工程项目65个,合同额达23亿美元,覆盖14个国别市场,项目涵盖交通、水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未来中国将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广泛的政策支持与更加丰厚的资金支持。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受让方及其背景,无法判断对河南国际的具体影响。

  不过,从目前国际基建市场形势来看,河南国际所在的基建行业面临广阔前景,但市场开发也面临挑战。

  根据20国集团旗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展望》称,2016年至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增至94万亿美元,年均约增长3.7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所占GDP的比重势必提高。

  从长远来看,海外基建需求依然强劲。而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基建也面临着来自多方的不确定性,以目前中资基建企业集中的非洲市场为例。

  一方面,随着中国政府取消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和项目投标(议标)核准,中资企业大量涌入非洲市场,加上非洲本土企业壮大及欧美承包商重返非洲,导致市场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承包工程项目的利润率越来越低。

  另一方面,由于传统现汇项目市场体量日趋减小,延续通过竞标获得此类项目的方式愈发困难。另外受制于非洲国家脆弱的财政能力、相关国家进入还款期、政府债务问题日渐突出等问题,基建项目融资越来越艰难。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我国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和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

  聚焦海外市场,也成为部分基建特色央企2019年重要战略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对非援助将对央企海外基建市场拓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河南国际等省属国企海外业务带来新的机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