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家走进郑外 和“00”后中学生碰撞出科学的火花

2019年04月18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17日,第七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学家巡回报告会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从墨子到墨子星”“半导体与我们的生活”“眼见不一定为实”……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同济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国内顶级女科学家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与生活相关的物理秀。

  顶级女科学家和“00”后中学生的火花

  “这太神奇了,真是不可思议!”报告会的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在“眼见不一定为实”的主题报告中,同济大学教授王祖源提问:“如果运动员的跑步速度可以接近光速,那么在冲向终点过程中,他所看到的终点线形状是什么样的?是原长、缩短、前凸还是后凸?”

  王祖源

  学生们纷纷举手表决前三个选项,而正确答案却是“后凸”,王祖源解释:“这就是眼见不一定为实。”随后她通过一系列模拟动画展现实验效果,学生不禁感慨:“科学的脑洞果然强大。”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教授金奎娟带来了《国际与国内女物理学者概况简介》的报告,中科院半导体所教授赵建华带来了《半导体与我们的生活》的报告,中科院物理所教授吴令安为学生们讲解了《从墨子到“墨子号”实验卫星》。

  吴令安

  “墨子号”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兴趣,吴令安从中国的《墨经》谈到古希腊的《光学》,从“小孔成像”到凹面青铜镜“阳燧”,从墨子到“墨子星”,着重阐述了墨子对光学的贡献、量子光学的发展、什么叫量子通信、“墨子号”卫星等内容,生动有趣的语言将科学道理变得深入浅出。

  面对面零距离交谈 科学家点赞郑外学子

  “巡回报告会的目的在于鼓励喜爱物理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坚持理想,在物理学方面做出一番事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物理》编辑部教授王进萍表示,希望这次交流能为学校师生搭建一个科学的研讨平台。

  王进萍

  会后,科学家们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物理爱好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学生们既能提出学习困惑,又能分享学术新思。而关于量子纠缠的深入追问,赢得了科学家们的赞叹。座谈会结束后,仍有不少学生将教授们团团围住热烈地提问,直到教授们走出校门。

  “与物理学家们面对面,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更多关于科学的秘密。希望未来我们可以走进物理行业的尖端领域,走向广阔天际。”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15)班的李育君说。

  临走时,南京大学教授彭茹雯满含赞叹:“这里的学生不一样!”

  报告会将继续走进全省五所高校

  记者了解到,第七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学家巡回报告会共安排了七场,郑州外国语学校是唯一一场安排在中学的,其他六场安排在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接下来,巡回报告团将依次走进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等省内五所高校。

  王丽娟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丽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中国物理学会对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信任和认可,把这么高端的活动放在了郑外,让郑外的学子足不出户就可以开阔视野,感受各位女科学家的风采,感受知识的力量,相信今天的讲座将会让同学们受益终生。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