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局长代言】河南焦作:由“黑”到“绿” “生态立市”打造绿色怀川

2019年04月24日10:17

来源:大河网

  

   焦作市林业局局长张立志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怀川大地,春意盎然。

  焦作龙源湖公园

  在焦作缝山针公园,迎春花、桃花迎春绽放,一株株吐出绿芽的树木,让公园内充满了盎然的春意。

  焦作缝山针公园

  “这里森林植被很好,负氧离子含量也高,每天来这里登登山,做做深呼吸,身体好了,干啥都有精神,这才是生活!”一名在公园里锻炼的大妈向她的同伴介绍说。

  昔日荒山野岭,今朝郁郁葱葱,并成为市民的休闲胜地,焦作缝山针公园的巨变是该市国土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焦作市林业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以构建林业生态网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先后实施了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农田防护林改扩建、生态廊道绿化、环城防护林及城郊森林、森林抚育和改造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森林资源总量实现快速增长,该市有10个县(市)区成功创建林业生态县。该市还大力发展苗木花卉、林果和森林旅游业,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双赢”,提升了林业综合效益。该市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省辖市林业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全省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由“黑”到“绿”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自启动“创森”以来,焦作市严格对照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要求,克难攻坚,开拓创新,使该市森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

  焦作太行山绿化

  2016年9月,该市荣膺全国城市生态建设最高荣誉——“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2.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2平方米,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山水田园、森林焦作”的城市风貌日益彰显,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苦干实干 超额完成森林资源培育任务

  2016年以来,焦作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兴林富民”主旨,践行“生态立市”战略,以重点实施“森林城市三年提升计划”为抓手,以推进“森林焦作”(2018-2027年)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山区生态体系、生态廊道网络、城市城郊森林和村镇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整体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封山育林硕果累累

  太行山飞播后形成的混交林

  目前,该市完成森林资源培育60.4561万亩,占“十三五”总任务53.431万亩的113%。其中,造林任务28.6694万亩,占造林任务30.186万亩的95%。按工程划分:山区营造林工程22.9205万亩、平原沙荒造林1.451万亩、农田林网0.1701万亩、生态廊道3.1524万亩、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0.066万亩、林业产业工程0.9094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任务共完成31.7867万亩,占任务23.245万亩的136%。

  高标准绿化 廊道绿化亮点突出

  在南水北调绿化上,该市对南水北调两侧进行高标准绿化,设计绿化宽度两侧各100米,全长64.89公里,面积1.5万亩,经过两年的努力,2017年4月,圆满完成绿化任务,累计兑现奖补资金3606万元,使其境内的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走廊”“清水走廊”和“生态走廊”。

  焦作市辖区内高速和干线公路两侧绿化是该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以来,该市就开始了市辖区内高速公路两侧的绿化工作,尤其是2017年、2018年,该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该市对修武县境内郑云高速两侧各100米进行高标准绿化,对郑焦晋、长济、焦温三条高速两侧30~50米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对干线公路两侧30~50米、县乡村农村公路(县道两侧各20米、乡道两侧各10米、村道两侧各5米)进行了高标准绿化。

  截至2018年年底,该市共完成公路绿色廊道建设8.35万亩。其中,郑云、郑焦晋、长济、焦桐等四条高速公路绿化里程共计229公里,绿化面积达到2.5万亩;该市14条314公里干线公路和144公里县道两侧绿化2.6万亩;仅2018年,该市就完成了县乡村农村公路两侧绿化1054公里,绿化面积3.25万亩。

  通过公路绿色廊道建设,该市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长廊和特色鲜明、文化彰显、功能完善的宜居环境。

  创新格局 产业发展上档升级

  近年来,焦作市以建设黄河滩区工业原料林基地、沿太行山经济林基地为重点,通过调整林种结构,该市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配置趋于合理,初步形成了山上防护林、山下经济林、农田防护网、滩区用材林的生态经济型林业新格局,2018年,该市林业社会总产值达到45亿元,有效地提高了林业的经济效益。

  林下油用牡丹长势良好

  特别是40万亩的工业原料林基地、22余万亩的经济林基地建设,不仅培育了瑞丰、江河、丰核农林等5家省级龙头企业,而且催生了林药、林牧、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还带动了包装、运输等行业迅速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该市有各类木材加工企业280家,年加工能力31.5万立方米,年产值14亿元,有10万劳动力直接或间接从事相关产业,较好促进了新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该市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达4家,同时,该市花卉林木种苗基地蓬勃发展,发展面积4万余亩,产值近5.5亿元。

  如今,项目规划面积29万亩,总投资30亿元的国家储备林基地省级试点正有序推进......

  绿满太行

  放眼未来,绿意无限。到2020年末,焦作市将完成造林面积30.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5%,总产值达到47.4亿元以上。伴随着焦作市资源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和林权改革的不断深化,该市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有力推动“森林焦作、品质焦作”建设,叫响“森林焦作”城市名片。(聂磊 赵地 王辉 陈磊/文 杨鑫阳/视频制作)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