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局长代言】国家森林城市漯河 让“绿”成为沙澧大地的亮丽底色

2019年04月18日16:50

来源:大河网


  漯河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喜成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去冬今春以来,漯河市深入贯彻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森林河南建设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森林河南建设举措部署,科学谋划并积极推进森林漯河建设,以‘绿’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位、厚植发展优势,让‘绿’成为沙澧大地的亮丽底色,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绿色浓彩。”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喜成介绍,目前,漯河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森林生态建设高潮,已完成新造林面积7.79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14.7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森林漯河生态建设“开门红”。

  沙澧河风景区

  沙河生态廊道绿化

  据介绍,未来五年,漯河市计划营造林27.19万亩,构建“一心两核三环四园多廊道”的生态布局,即构建中心城区“绿心”,临颍县、舞阳县两县城“绿核”,中心城区、临颍县城、舞阳县城周边的三条高标准环城防护林带,遍布全域的公园(游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境内县级以上道路及境内河流沟渠两侧生态廊道的生态布局。2019年,计划完成营造林7.44万,其中造林6.79万亩、森林抚育0.65万亩。

  城市防护林

  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营造林实施过程中,坚持城市美化和乡村绿化相结合,在树种选择上采取针叶林与阔叶林、常绿树与落叶树、乡土树种与珍贵树种等各树种混交营造,形成“乔、灌、花、草、藤”“五形”合理配置,构建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体系。结合漯河平原农区实际,立足漯河已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在推进“六化”建设时,将省定“山区森林化、城市园林化”调整为“城市公园化、城郊森林化”“廊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与全省保持一致。

  农田林网

  针对漯河市特色,结合中原生态水城建设,漯河对城区内适宜绿化的地块进行整理打造,采取见缝插绿等形式,千方百计扩大老城区绿化面积;对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城市道路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扩充绿量,提升品位。在城郊,大力推进城郊森林及环城防护林建设,积极发展高标准的花卉苗木和特色经济林,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旅游和生态联动发展的新路子。在农村,突出抓好生态廊道、农田林网、村镇绿化等重点工程,组织开展森林乡村、森林小镇等绿色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多种投入模式,采取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购买租赁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森林漯河建设。作为平原地区,积极探索将造林绿化作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开展土地流转;通过大户承包造林、公司造林、开展义务植树等形式,开展造林活动。

  城市街头游园

  乡村游园

  据悉,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先后两次组织5个县区、3个功能区的县(区)委书记对森林漯河建设进行实地督导,指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高质量推进森林漯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森林漯河”生态建设顺利推进,有效实施。(聂磊 赵地  田明杰  吴晓军  袁丹丹/文  杨鑫阳/视频剪辑)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