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问鼎“外国作家榜” 一年吸金3000万

2019年04月19日09: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外国作家榜”背后有故事《神奇校车》火了10年 操盘手是个成都人

  颜小鹂

  4月18日,与主榜单同时发布的,还有“外国作家榜”,东野圭吾仍旧以3000万元版税高居榜首,成为最畅销的外国作家,而美国女作家乔安娜·柯尔则以1400万版税排名第二。大多数人可能对乔安娜·柯尔不太熟悉,但提到她的作品《神奇校车》,很多家长和孩子耳熟能详。这套书在中国已出版10年,仍经久不衰,而将这套作品带到国内的,是一名来自成都的女编辑颜小鹂。

  颜小鹂来自一个出版业世家,她的父亲是一名作家,而母亲则是一名资深编辑。从小与作家接触,又受到了母亲的影响,颜小鹂在1984年进入了四川少儿出版社工作,正式与童书结缘。在出版社工作了20多年之后,2007年她辞职创立了“蒲公英童书馆”。

  “蒲公英童书馆”成立后,出版的第一套书叫做《吉祥宝贝》,是从英国引进的,5年的版权期共卖出去4万多套,成绩并不算突出。不过之后她和同事们扎扎实实一本一本做着书,一年之后经营已经处于持平状态。而《神奇校车》,正是颜小鹂手上最成功的一个例子。从2010年开始引进版权进行销售,10年时间一共卖出了5000多万套,至今仍旧是一套长盛不衰的作品。

  “光是《神奇校车》这一套书,我们支付给作者的版权费用每年近200万美金。在一个5年版权期内,我们支付了接近1000万美金的版税。”颜小鹂说这套成功的作品时非常骄傲,“这套书是少儿科普读物中卖得最好的,完全是依靠口碑口口相传的。我看到在当当网的评价上,这套书的五星评价超过了100万条。”

  在谈到如何发掘高品质童书时,颜小鹂表示这完全是靠“老编辑的触觉”:“当你做这一行时间长了,就会对市场很敏感,对于孩子们到底会不会喜欢能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好的儿童作品,能够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参与度,故事读完了之后,他们还会去想,哪些角色有意思,他们也会发现一些问题。凡是能带给孩子们参与度的,引发他们思考的作品,都能有很好的销量。比如说《神奇校车》,奇妙之处就在于看书就能进行科普式的体验,让孩子们融入场景之中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