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只禽鸟被放归大自然 多数都是国家保护动物

2019年04月20日08:33

来源:大河网

放归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实习生张阳文图

  4月19日上午,焦作市博爱湿地公园内,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一只猎隼从笼中钻出来,仔细地观察了下周围,突然振翅飞向蓝天。当天,河南省野生动物放飞活动暨焦作市“爱鸟周”启动仪式举行,17只禽鸟“复得返自然”。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李万林说,今年4月21日~27日是我省第38个爱鸟周,旨在宣传和教育大家观鸟、爱鸟、护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创造人与鸟类和谐相处的环境。

  一个月吃肉二十斤,落难草原雕从“奄奄一息”到“膀大腰圆”

  在这次的放归活动中,有一只“大家伙”,勾嘴、利爪、炯炯有神的双眼,不怒而威。“它的学名叫做草原雕,是一种非常凶悍的大型猛禽,在草原上甚至敢于和狼搏斗,已经在救治中心生活了4个多月了。”李万林说。

  救治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碰到冬季,大雪盖地之时,草原雕这一类的猛禽就很难找到食物,极有可能会被饿死,眼前的这只就是因为饿得飞不起来才被送到我们这。”据介绍,这只草原雕是去年11月份在三门峡灵宝市一处废弃鱼塘被发现。奄奄一息的它被送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照料与隔离观察,这只“天空王者”的体重从起初的2.65公斤上升到现在的3.55公斤。据了解,在收容中心里,这只草原雕平均一个月要吃掉近20斤牛肉,以及数量众多的“餐后甜点”小白鼠。“这个家伙嘴巴挑得狠哩,不是新鲜的肉它碰都不碰,平时还得辅以各种其他肉类,保证营养平衡”,负责照顾它的饲养员说,“不过它知道人类是来帮助它的,所以表现得还挺老实”。

  上午10时,河南野生动物救治中心将草原雕转至特别定制的鸟箱中,带至博爱县月山山顶,工作人员刚刚开箱,这只猛禽立即冲向蓝天,在天空中翱翔。李万林说,猛禽放飞要综合考虑各项条件。月山作为太行山余脉,古树丛林众多,是放归野鸟最佳的位置之一。这几天天气也不错,有利于它们找到合适的栖息地。

  此次共有17只禽鸟放归自然,如遇猛禽别盲目施救

  此次放归的这批野生动物是去冬今春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焦作市林业局救护的,其中有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别是草原雕、白腹鹞、黑鸢和猎隼。另外还有11只国家一般保护动物,包括雉鸡、斑鸠、喜鹊等,省重点保护动物1只。

  据了解,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自1995年成立以来,共收容、救护野生动物7万余只(头、条),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丹顶鹤等71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天鹅、灰鹤等217只。

  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张光宇说,城市中遇到受伤、被困的猛禽,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施救,有些情况则不需施救。比如有些处于学习飞行阶段的幼鸟,若跌落在路上,可将其放在树上等安全的地方,不需要进一步救助。由于鸟的心脏体积大、心跳速度快、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有些野鸟受到惊吓后,心脏可能会破裂而死,所以救助时需要格外小心。

  “遇到需要救助的野鸟,最好将伤鸟放在一个纸箱子里,箱子四周打上小孔,便于空气流通,再放到安静遮光的地方,尽可能减少周围环境对伤鸟的刺激惊吓。”张光宇建议,无救助鸟经验的群众请不要盲目救助,正确做法是拨打“110”。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