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郑州中高端人才 平均年薪16.53万元

2019年04月20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制图/杨芳芳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杨益莹

  近日,猎聘、BOSS直聘分别发布了2019Q1中高端人才报告、2019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

  整体

  下一季度人才紧缺程度将会上升

  猎聘对中高端人才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到2019年3月,国内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总体放缓,全行业人才紧缺指数TSI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猎聘报告认为,由于中高端人才的就业情况对于市场的反应呈现相对的滞后性,因而一季度经济向好的情况会作用在此后就业市场上,再加上金三银四招聘旺季的持续效应,可以预测下一季度的人才紧缺程度将会出现反弹上升趋势。

  特征

  互联网行业最缺人,金融行业最赚钱

  BOSS直聘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环比下降2.5%。

  对比互联网行业与全行业过去15个月的TSI走势,互联网行业每个月的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都明显高于全行业水平,这表明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最有活力的行业之一。

  猎聘报告认为,由于互联网在前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求快、过猛的现象,在经济形势的考验下,在人才需求上逐渐回归理性,为了更好地发展,一些互联网公司积极地进行组织架构和人才结构的调整,以完成组织升级和人才升级,更好地适应当下的经济形势。

  另外,新融资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也带动了人才需求,其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近六成。根据统计,国内2019年一季度有融资和上市行为的公司多达1200多家,其中互联网公司近500家,后者人才需求同比2018年一季度增长57.43%。

  猎聘报告显示,从行业平均年薪来看,金融行业的平均年薪依旧领先其他行业,为24.95万元;其次是互联网行业,平均年薪为23.42万元;能源化工、文教传媒、交通贸易和机械制造四个行业的平均年薪相对较低,均在20万元以下。

  新兴行业中电竞行业成薪资黑马,年薪超30万

  BOSS直聘研究院观察到,2019年一季度,由于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宏观市场仍在波动期,求职者对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接受度普遍降低,对公司规模更为敏感。

  2019年一季度,千人和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人才吸引力指数环比分别提高12.1%和15.7%,百人以下企业人才吸引力指数则明显回落。

  其中,20人以下小微企业人才吸引力指数环比降幅达15.9%。小微企业人才需求显著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却十分有限,小微企业招人难、成本高的问题依然严峻。

  未来哪个行业最赚钱?猎聘报告分析了与新兴领域直接相关的18个分支领域,涵盖5GAIARVR区块链、电竞、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分析显示,在薪资排名前十的领域平均年薪均超23万元,其中电竞行业平均年薪最高,为31.43万元。国内电竞超百亿的市场规模,旺盛的人才需求,决定了这个领域具有较高的薪酬。

  此外,BOSS直聘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人社部此前正式公布的13个“新职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均出现了显著增长。云计算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和5G网络工程师需求量大增,人才池和流动性都具备了一定基础,薪酬水平也呈快速上涨趋势。

  郑州

  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不足17万元

  猎聘报告显示,一季度中高端人才的城市分布,一线城市依然稳居前四,杭州的中高端人才占比仅次于一线城市,郑州排名第13位。一季度郑州中高端人才平均薪酬为年薪16.53万元,位于第19位,相对较低。

  在人才需求方面,一线城市依旧保持较高集中度,集中度超过55%,并且各个一线城市人才需求远高于其他城市,这是因为发展成熟的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多聚集在一线城市,因此出现了较高的人才聚集现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