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生“坐引擎盖维权” 西安奔驰女车主陷舆论漩涡

2019年04月20日09:4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她这几天烦心事真不少。

  说的还是那位西安奔驰女车主——W女士(化名)。前几天,她的维权事件以与涉事公司和解暂告段落。

  然而,这几天出现的种种波澜,几乎将她“淹没”。

  ——开始维权,结尾迟迟不来

  近日,W女士表示她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60多万元人民币的奔驰车。新车还未开出店,就发现车辆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于是,她坐在车子引擎盖上哭诉维权,并质疑店方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金融服务费”。

  从涉事店及公司的数次发声,到多部门介入调查后,事件有了转机。4月16日,W女士和涉事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虽如此,此事相关调查仍在继续。

  原以为,个人的维权是成功的,但W女士可能从一开始就不会想到,事情的发展远没那么简单。

  列举几件事。

  ——手机号泄露,被陌生人恐吓

  W女士向媒体透露,这些天随着舆论发酵,她和家人也遭受到了很多困扰。

  已经有人不停通过朋友亲人找我,我的手机号被泄露出去,短信微信全都是陌生人的信息,甚至有恐吓,还有人在网上捏造一些关于我的事情。这些对我家人都造成困扰。最重要的是我怕有些人冒名做一些恶事就更不好了。

  她呼吁大家关注事件本身,不要过分关心她个人,保护她的隐私,公平客观地看待这件事。“这件事情过后,还会有很多人要维权,应该给维权人应有的尊重,而不是成为他们以后维权的顾虑”。

  ——多人爬上引擎盖,一直在模仿

  W女士的一句“还会有很多人要维权”,竟一语成谶。

  甘肃兰州

  17日,兰州某奔驰4S店内,一名女车主也坐上了奔驰引擎盖。她称,自己花115万元购买奔驰车,但安全气囊存在故障。

  18日,兰州之星4S店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发后,4S店一直与车主进行沟通协调,但目前尚未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马主任介绍,事发后工商部门已经介入,并已经派员核查了解情况。

  广东佛山

  18日,佛山顺德某奔驰店发生一起车主维权事件。

  视频可见,一位孕妇坐在贴满白色横幅的奔驰车车顶,拿着扩音器大声喊道,“我的车才开了两天,在高速公路上就出现发电机严重故障,我随时和宝宝在高速公路上一尸两命。”旁边还有民警等人在劝导事主,医护人员也来到现场待命以防意外。

  当地市场监管局已介入此事。

  湖南长沙

  18日,湖南长沙某4S店也出现类似情况,但这位女车主是坐在凯迪拉克车引擎盖上。

  现场视频中,女车主手拿鞋子,坐在4S店展厅内一辆车子引擎盖上,质问店内工作人员为何将旧车当新车卖给他们。女子的丈夫说,他们关注到W女士“坐引擎盖维权”的事,之所以“效仿”,是想早点解决问题。

  对此现象,W女士家人陈先生(化名)此前表示,媒体关注后一直怕给大家做了错误的示范,不想看到大家都去爬引擎盖,鼓励车主通过正规程序维权。

  不能还没有走正规程序,就指望按闹分配。

  ——身份被扒?涉嫌诈骗?

  再者,日前网上出现传闻称,W女士实际名为薛某某,涉嫌诈骗、涉嫌700万元卷款逃逸案。

  相关开庭公告称,竞集公司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被上海粤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起诉 。

  19日,有媒体从相关渠道获悉,网帖所称的薛某某确卷入经济纠纷,但暂未发现证据表明薛某某涉及刑事犯罪或公共事件。

  W女士是薛某某吗?

  W女士曾向《澎湃新闻》展示的4月9日她与利之星奔驰4s店工作人员协商的一份纸质协议显示,其签名正是薛某某。

  19日晚,声称与薛某某存在近20万元经济纠纷的上海馨湛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周新,指认W女士与薛某某为同一人。对方还提供一份有薛某某面容的视频及薛某某的签名文件,同时称,薛某某与W女士长相相似、笔迹相仿。

  但W女士及其友人徐某均未确认她是否是网帖中所称的薛某某。徐某仅表示,网帖所述为“影射”。两人未回应“他们是否涉及前述纠纷”。

  周新确认,她所在的公司虽然被薛某某任监事(非股东)的公司拖欠近20万元款项,但截至目前,未提起诉讼。

  曾被堵入派出所协商?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薛某某一次在徐汇区被人围堵。涉事双方随后在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康健新村派出所内协商沟通,但“仅为借用场地”,警方未确认其谈话笔录的内容。

  周新向澎湃新闻提供一份盖有竞集公司合同专用章及徐某签名的还款协议 。

  盖有竞集公司合同专用章及徐某签名的还款协议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媒体查询天眼查发现,薛某某为上海竞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竞集公司”)监事,但非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徐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开庭公告称,该公司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被上海粤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起诉,下一次开庭时间为6月19日9:00。

  相关信息也显示,薛某某是西安守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夸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投资比例最高为39%;但这四家企业目前未被查询到诉讼相关信息。

  周新称,上海馨湛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曾承接竞集公司的广告,总价22.3万元。在已支付3万元的情况下,竞集公司应从2018年8月10日起,分十次,每月等额还款上海馨湛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93万元,至2019年6月10日。但她表示,竞集公司应履行的“十次等额还款”,一次也未履行。

  “到现在一分钱没还,徐某说是公司行为,跟个人无关。”周新说。

  周新称,据她了解,存在类似情形、被竞集公司拖欠款项的供应商有十几家,金额约280万。但周新未提供相关佐证。

  W女士说,太累了

  面对这些,19日下午,W女士向华商报记者回应了传闻。

  她表示,请网上发帖的那些人实名站出来,比一直来询问她有意义。并且,如果是真的,为保护当事人安全和隐私,他们这种行为对吗?如果他们一定要讨个说法,可以请他们实名发吗?

  同时,她也请求大家别再炒作,该维权维权,该起诉起诉,给社会留下一个难得的维权标杆。

  “都想探听一个八卦,可是谁来保证我的安全?”W女士说,奔驰维权这件事让她太累了,最近她已经进入休息状态,希望得到理解。

  另外,其家人陈先生也向澎湃新闻称,网上的那些事情就是“谣言”。他说,针对网帖“造谣”侵害其名誉权、隐私权一事,已委托律师处理。

  “人不可能一直战斗下去,对奔驰都没有请律师,现在为了针对(部分)网友(请律师),特别讽刺。”

  陈先提供的相关签名文件显示,上海某律所律师已获特别授权,处理与网文发布平台的侵害名誉权、隐私权纠纷一案。落款日期为4月17日。

  网上声音多,“战线”几乎一致

  事件发展到现在,看似已较难收场。可在网上,大家早就已经开始在“下定论”。从留言来看,绝大部分网友仍选择支持W女士,有人也说“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茫茫”留言中,看到的一句话似乎概括了整件事。

  “这风永远都不会停”,

  是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