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拍卖会上的4.5亿美元天价达芬奇名画或是赝品

2019年04月20日09: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读书|拍卖会上的天价达芬奇名画或是赝品

  境外媒体称,拍卖会上天价售出的达芬奇名画或为赝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4日报道,近日,有艺术研究学者指出,两年前在拍卖会上以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本网注)天价卖出,成为全球最贵艺术品的莱昂纳多·达芬奇名画《救世主》,可能是贋品。

  专门研究艺术品的学者本·路易斯出版的新书《最后的莱昂纳多》指出,在2008年,伦敦国家美术馆要求五名专家对这幅画进行鉴定,两名专家确定它是达芬奇的真迹,一人反对,另两人拒绝发表意见。

  这意味着,伦敦国家美术馆无法百分百确定这幅画真的是达芬奇的作品,但在前年进行拍卖之前,没有向竞拍人士清楚说明这一点。

  这一观点引起了艺术界的分裂,一些人表示该幅画并非出自达芬奇手笔,因此在2011年时就不应该展出。

  但英国广播公司一档艺术节目的出品人格罗夫纳确信它是真迹,并宣称世界上几乎所有研究达芬奇的学者都同意这一点。

  据报道,这幅画自两年前被拍卖后,就一直存在质疑。

  许多艺术品爱好者相信这幅画完全由达芬奇所绘,因此它才可以要价如此之高,但一些艺术专家质疑,它可能是其他人的作品,达芬奇只是作出了很少贡献。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14日报道,2017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的达芬奇作品《救世主》是全球最名贵的画作之一,但如今却传出可能是个赝品,且实际价值恐不到1200美元(约合人民币8047元——本网注)。

  路易斯在新书中声称在专家小组鉴定前,2008年的一项判决则显示该画只值1175美元(约合人民币7879元——本网注)。

  报道还称,目前除了浮出这幅画作实际价值是多少的问题外,该画作现在位于何方也不清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