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千里送清流 雄安春光更明媚

2019年04月21日08:24

来源:大河网

  黄河水北上过程中,要在沉沙池卸下泥沙“包袱”。吕月赛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晓静

  4月15日,濮阳县渠村乡黄河岸边,结束“冬忙”的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陷入“沉睡”;千里之外,作为河北雄安新区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白洋淀引黄泵站“喝饱”了黄河水,沐浴在草长莺飞的春光中。

  从濮阳出发,黄河水通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与雄安新区结缘:浩荡的水流走过482公里,润泽河南的濮阳与河北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等6座城市的465万亩土地,最终汇入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

  自去年11月29日至今年3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2018~2019年度调水工作圆满完成,这也是该工程首次正式向雄安新区输水:渠首闸共引黄河水约3.5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北沿线提供生产、生态补水约2.7亿立方米,向白洋淀提供生态补水约8000万立方米。

  据水利部消息,近期白洋淀水位及水域面积创下历年新高。这也意味着,在降水量稀少的冬季,通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赶来“增援”的黄河水,成为保证雄安新区“水城共融”、白洋淀“生态回暖”的重要水源。

  在濮阳县渠村乡,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正前方的引渠透着清澈的绿,静流沉淀让它与岸边杨树新发的绿叶相得益彰。渠首引黄闸开闸时的场景很壮观,附近的大芟河村村民宋文征回忆说,“黄河水哗哗叫,一下子就冲了过去。”

  宋文征的家离此只有几百米远,他目睹了调水工作的不易。去年12月初,由于黄河主河槽摆动、引水口及引渠淤塞等原因,引黄流量远不能满足河北用水需求。刺骨寒风中,施工人员操作数十台吸泥船、挖掘机等清淤设备连续奋战十余昼夜,打赢了这场“疏浚攻坚战”。

  黄河水北上不久,就会遇到另一处“关卡”——沉沙池。站在沉沙池入口,两个总占地面积2600余亩的巨型条渠一眼望不到边。“调水时,奔涌的黄河水在这里放慢‘脚步’,卸下泥沙‘包袱’;调水后,每年交替使用、定期清理的运行机制,让两个条渠总能以最佳状态完成清水送雄安的任务。”对于沉沙池的工作原理,濮阳市引黄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作了非常形象的描述。

  “42+750至44+050情况如何?”“一会儿在35号附近碰面……”沿输水干渠送黄河水出省,数字“暗号”成为濮阳市引黄工程管理处、河北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管理局河南建设部等单位工作人员的通用语。这不仅是谙熟于心的桩号,更代表了他们无数次巡查渠段的辛劳。

  与南水北调工程不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渠道是完全开放的。工作人员把保证水质达标、安全输水作为使命,在按时测报汇总引黄水量、科学调度水量的同时,严防沿线擅自取水、打捞沿线垃圾、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也一个都不少。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它为白洋淀生态补水提供稳定的补给,是一道常态化的保障线。”河北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管理局河南建设部主任张文虎介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在每年冬季利用约4个月的时间输水,既缓解了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更为白洋淀乃至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热闹春天,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却归于平静,安详地等待下一个调水期的到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