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一夜之间刷屏 房子咋就卖出“白菜价”?

2019年04月22日09:48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黑龙江鹤岗的房价引发了不少的热议,有报道称,两三万元就能在当地买一套房,折合每平米也就几百块钱。

  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鹤岗的房价真的如此便宜么?对此,央视财经记者到黑龙江省鹤岗市进行了调查。

  黑龙江鹤岗:新房单价2000元到4000元不等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黑龙江鹤岗市的一个小区,记者见到了一户正在售卖楼房的业主。

  黑龙江鹤岗市九州松鹤小区业主 范会学:这个房子是两万元,最低价了,面积48.51平方米。装修完的稍微贵点,三四万元,像我这没装修的毛坯房,并且着急出售,两万元左右就想卖。

  范会学售卖的楼房在7楼顶层,按照他的价格,这套房子每平方米仅售412元。在某二手房网站上记者看到,像这样总价两三万元的房源,在鹤岗市还有不少。

  黑龙江鹤岗市东山沿河北小区业主 袁浩:想把这套房子卖了,卖三万五千元-4万元之间,这个房子是46.3平方米。

  按照袁浩售卖的最高价格,这套房子折合每平方米才八百多元。不过,记者在同一个小区走访中了解到,这里的房子并不都是“白菜价”。

  黑龙江鹤岗市东山沿河北小区业主 汝兴云:因为我的楼层比较好,老年人都愿意住2楼,所以我这个房子现在卖16万多。

  汝兴云的房子是60平方米,按照16万元的价格,折合每平方米2千6百多元。据了解,目前,鹤岗市大部分二手房价格都在每平方米两千元以上,此外,据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当地的新房成交均价也在每平方米2000元到4000元不等。

  黑龙江鹤岗市某小区售楼人员 张莉:现在成交量,一周可以销售两套左右,成交均价在3800元到3900元左右,总体来讲,照比刚开盘的时候有点儿下降。

  黑龙江鹤岗:低价房多为棚改房 买卖无保障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黑龙江省鹤岗,超低价的房源其实并不是普遍现象,不能反映鹤岗楼市的真实情况。那么这些低价的房子为什么能卖得这么便宜,买这种房子,靠谱吗?

  黑龙江鹤岗市九州松鹤小区业主 潘兴旺:我现在要价31000元,不能再少了。共45平方米,合下来不到700元/平方米,和平房价格差不多,我那平房也得卖这个价,我就寻思不赔钱给它卖了就得了。

  潘兴旺所说的平房,指的是棚户区改造回迁以前自己居住的房子,根据当地的补偿政策,潘兴旺由之前90多平方米的平房换得了两套50平方米左右的楼房。而当地在售的低价房,几乎都是这样的保障性住房,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商品房。

  据了解,这些房子之所以便宜,是因为保障性住房建筑成本要低于商品房,同时配套设施也要比商品房少很多。

  黑龙江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志刚:因为土地是划拨的,包括有些税费是减免的,这样建筑成本相对于商品房可能是要低一些。

  据周志刚介绍,根据政策规定,棚户区改造安置入住不满5年的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而在鹤岗市,目前交易的这些低价房,都是入住不满5年期限的。

  黑龙江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志刚:他们现在卖的这些房子基本上入住五年之内,有很多都没有办理产权证照,属于一种民间私下交易行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对于我们来讲,是不鼓励、不提倡这种买卖行为的。

  黑龙江鹤岗:城市“空心化” 低房价折射转型困局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尽管超低价房源在鹤岗市只是少数情况,但平均来看,当地的房价普遍在每平方米两三千元左右,与部分城市动辄过万的价格相比,着实有着不小的差距。那么鹤岗房价的低迷是不是个例?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黑龙江鹤岗市某房产中介负责人 王德龙:近几年房产交易量逐渐下滑,今年左右房价稍微有点儿回落,有可能就是因为人口流动比较大一些,老百姓刚需需求少了一些,价格就下滑一些。

  人口外流,是业内人士解释房价下降时普遍提及的一个原因。据鹤岗市发改委介绍,从2010年到2018年,鹤岗市人口从109.1万人下降至99.5万人,刚性需求减少,房地产价格也随之走低。

  黑龙江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志刚:鹤岗是煤城,近几年关闭了小煤矿,造成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减少,而外来务工人员也是住房需求重大群体,这部分可能导致房价这几年略有下降。

  人口外流的背后,是鹤岗这座城市的转型困境。在黑龙江省,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鸡西、双鸭山等资源型城市。近年来,伴随着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些长期依赖煤炭主导产业的城市面临着经济下滑的危机。城市建设落后,带来了人口的大量外流,而人才的匮乏,反过来又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黑龙江鹤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雷:我们在煤炭资源枯竭,产量下降情况下,我们其他人才没有顶上来,导致我们经济还存在一定困难。

  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正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也是鹤岗等城市正在探索的转型方向。

  黑龙江鹤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雷:建设成规模产业集群,就会吸引来更多的人在我们鹤岗市工作、生活,从而对住房,对需求也会增加,对房价也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找到发展的路径 找回失落的信心

  不能不承认,像鹤岗这样的资源型城市确实面临着“空心化”。它们的房价不足一二线城市的十分之一,即便如此,依然无人问津。房价的失衡,为城市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对于站在转型路口的“鹤岗们”来说,要追赶的,不是失落的房价,而是那些高质量人才的步伐。

  “

  城市要转型,观念要转变,

  要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还要找回失落的信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