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携手 让中原出彩——解码“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河南路径”

2019年04月22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卢森堡货航航班在郑州机场装运货物。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4月上旬,一批新鲜的金枪鱼从澳大利亚乘飞机抵达郑州,随后又快速转运至北京、重庆等地。今年上半年,将有150吨金枪鱼陆续运抵郑州机场。

  除了金枪鱼,还有智利的车厘子、德国的啤酒、荷兰的鲜切花、南非的长颈鹿……一批批特殊“旅客”的“跨洋之旅”,折射出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更彰显了河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编织“空中丝绸之路”,令“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愈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与海洋,还在蔚蓝天空中架起新的合作桥梁。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正在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快步走向开放前沿。

  从“一条航线”到“多方共赢”

  4月20日,郑州机场西货站,一箱箱高级时尚服饰通过安检大门进入海关监管仓库,准备搭乘卢森堡货航飞赴欧洲。新时代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孙开新介绍,最新制作的春夏服饰从全国汇集到上海,用卡车送到郑州机场再运往欧洲、美国等地,几天后就会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各大门店。

  “我们在郑州机场开展业务已有6年了,合作体验非常好。”孙开新说,这里有完善的航空枢纽网络,航线航班更为丰富,运力充足,郑州机场综合保障能力、通关便利化程度不逊色于东部的一些口岸。目前该公司在全国设立的出口口岸中,从郑州机场出口的品牌服装货量排在首位。此外,2018年,还有4000多吨变速箱、发动机等汽车零配件,经由该公司从德国空运至郑州,再快速分拨至全国的汽车4S售后维修店。

  2014年6月27日,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架起了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

  短短5年间,这条“空中丝路”上的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最高每周23班,通航点由郑州、卢森堡增加至芝加哥、米兰、亚特兰大、伦敦、吉隆坡、新加坡等14个城市,航线覆盖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三大洲的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河南和卢森堡的合作领域也由航空物流拓展至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诸多领域。

  “我们开始担心没有那么多货物可拉,现在看来发展超出预期。”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说,2014年至2018年,公司货运量以10倍速度发展,对郑州机场货运增长量贡献为79%,货运种类也由单一传统轻工业品发展到高精尖的精密仪器、活体动物等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带动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上升至第6位。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搭建,是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注脚。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为成功的航空物流业合作之一,充分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的理念。”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

  从“大枢纽”到“大物流”

  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在构建国际物流体系中,如何提高效率、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高效对接?多式联运成为必经之路。

  “打开网站,选择多式联运服务。”在郑州机场西货站营业大厅,郑州多式联运数据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李育卿边给记者演示边介绍,“比如取货地在苏州,目的地在纽约,输入运送货物信息,点击查询就会出来一系列方案,客户可根据需要订购‘一站式’物流服务。”

  李育卿说的是郑州机场率先研发的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初步实现郑州至卢森堡、芝加哥两条专线的在线订舱、境内外卡车在线约车和物流信息全程追踪等服务。据悉,该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机场为中心搭建的智能化平台,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陆港公司、大连港以及国内外卡车公司等初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同时,郑州机场发起成立“国际物流数据标准”联盟,与国泰航空、For-wardAir、新起点等航空公司和货代企业完成物流跟踪数据对接,初步形成航空物流大数据。

  多式联运能在河南得以推进,离不开一系列通关便利政策的保障。据了解,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随报随验的服务,使得检验检疫成本降低30%、服务效率提高20%。

  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从西班牙运来的Zara服饰已全部清关,分拣完成后,部分留在郑州门店,剩下的运往全国各地。如今,郑州已成为Inditex集团除上海之外国内第二大物流分拨基地,2018年集疏货物1.7万吨。

  郑州丽服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益民告诉记者,以往Inditex的集散分拨地都在“北上广”,2017年选择郑州,也是首次向内地口岸转移。“从飞机落地到调拨、清关和分拣,一共只用12个小时,而且都是在夜间,第二天货物就可以发往各地,其他通关口岸很难实现。”在牟益民看来,清关服务效率是选择集散分拨地的重要考量因素,郑州海关在机场提供“7×24小时”绿色清关服务,随到随检随放,坚持人等货,不让货等人。

  国内外知名大型物流集成商在此运营,每天各个时段都有国内外的全货机在此起降,全球货物在此高效快速集散,2018年,郑州机场进出口货值占全省总值近40%,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趋显著。

  从“中国之中”到“世界之中”

  对于一个国际机场来说,可利用的航权越多,客货运的网络就会越通达,影响力会越来越强。

  目前,郑州机场已经有一批国际货运航线享受第五航权。其中卢森堡货航享有卢森堡经郑州至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方向每周20多班第五航权;马来西亚货运航空公司也基本具备以郑州为中间点至美国和印度方向的第五航权。

  “通过采用第五航权,卢货航执飞的货机

  从卢森堡装载货物之后,在郑州机场可进行二次装卸,并飞往芝加哥,而无须折返欧洲;返程时在芝加哥机场完成装卸任务后,同样在郑州拥有再次集疏、调整货物的权利。”河南航投公司卢森堡项目部高级主管郭翔说,3个节点N段航程,最大限度集散了三大洲物流货物,为承运人和货代企业安排货源提供了更大的选择余地和更灵活的操作空间。

  郭翔说,目前在用的第五航权航线横跨欧、亚、美世界三大最主要经济区域,与卢货航航线网络无缝对接,完美构成了“环球飞”的循环网络,无论是承运人,还是郑州机场或芝加哥机场,都可以最大限度利用航班和时刻,最大程度提高收益。

  南航、国航、厦航、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不断加大在郑州机场过夜运力的投放力度,到2018年年底,郑州机场过夜运力首次突破50架,总数达57架。自“豫—西北机场中转联盟”成立以来,郑州机场中转优势持续提升,2018年保障中转旅客量同比增长60%。

  “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河南‘中国之中’的区位优势越加突显。”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说,而以“空中丝绸之路”为核心,郑州机场正加紧建设具有突出效率优势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服务更加优质的航空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更加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将努力成为全球航空“中转站”,即“世界之中”,进一步提升河南对外开放的水平。

  “空中丝绸之路”赋能,中原正加速融入世界,扩大开放的活力持续增强。“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开放的河南更开放,出彩的河南更出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