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最强大脑》13岁初中生战胜剑桥学霸

2019年04月22日09:29

来源:扬子晚报

  《最强大脑》13岁初中生战胜剑桥学霸,可把家长们羡慕坏了!

  凡正阳:拒绝“学霸”标签

  张艳

  本季《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已进入国际对抗赛,上周五国际赛首战,初一男孩在“拓扑方阵”项目当中对阵剑桥学霸安德鲁的环节扣人心弦,最后在双方抢答的高压赛制下凡正阳稳定发挥战胜了“剑桥龙王”。13岁的他一举战胜剑桥学霸可把家长们都羡慕坏了!这么厉害的凡正阳小朋友是怎么做到的?扬子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已经回归校园、也天天忙着写作业准备考试的凡正阳,他拒绝“学霸”标签,“其实我记忆力很差,而且做作业特别慢”。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艳

  国际赛上平时稳健的凡正阳在五轮比赛中抢拍四次答对三次,最后以8:5强势胜出。连对手安德鲁都相当喜爱这个对手,“凡正阳很聪明,实力不容小觑”,还亲切地叫他弟弟。不过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就像所有普通初中生一样正在忙着做作业,“生活和心态都没有太大改变,其实过了几天同学就不再提比赛的事情了,节目结束后我也没有接受过采访,作业比较多,学校还有各种活动”。在北大附中读初一的凡正阳在班上担任数学课代表,对于“学霸”标签他非常谦虚又干脆地拒绝,“我当然不是学霸,其实我学习不是一直都特别好那种。我在学校不管是做作业还是考试都特别慢,我也不知道是我检查得仔细还是就是慢。平时做数学题也都是压线做完。有的人特别快还能成绩特别好,我是属于做的慢,成绩还算比较好吧”。因为作业做的慢,他说自己平常写作业有时候都要写到11点才睡觉,“其实我语数英政治各科目都差不多,都不能保证第一但都能前几名。”跟很多孩子一样,他也有普通初中生的烦恼:“物理太难了”“最想提高记忆力,我记忆力太差了”……

  优秀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让这个13岁的孩子成为众多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很多观众喜欢凡正阳除了优秀,还有他的性格,单纯可爱又淡定稳健,礼貌教养也极佳。尽管他不认为自己是“学霸”,但节目拍摄中看到爸爸整理他的获奖证书时规模还是很可观的,“证书我数不清楚,大概应该有100个吧”。而提起凡爸爸凡广宽,这对一同出现在百强名单之中的父子在今年节目中相当励志,40岁“高龄”的凡广宽是百强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尽管凡爸爸在首轮淘汰赛中止步80强,但一路上对凡正阳的鼓励、教育和帮助却让很多家长感慨“孩子优秀是有原因的”。凡广宽是一位电力高级工程师,学历智商双高。说起对儿子的教育,凡广宽说自己最大的付出是“陪伴”:他经常陪凡正阳一起学习、下棋、玩益智游戏,而且凡爸爸的陪伴质量特别高,“生活中遇到东西不会我就会随口一问,他都会认真告诉我怎么做,从不敷衍。我小学时候住宿,周五回家路上的一个小时基本都在问他问题,什么都问,比如路上看到一个广告牌子就问他这个企业是干什么的,只要有问题就会问,日积月累我学到了很多百科知识和生活常识,也养成了动脑筋的习惯”。

  当记者问他对于13岁的他,父母对他上网和玩游戏的时间是否有限制时,他表示基本没有,“用手机的时间没什么限制,我用的应该挺长的。我们学校布置作业、小组讨论和一些活动交流都要在手机程序上进行,我也会玩一些游戏,比如吃鸡、数独还有头脑王者小游戏什么的,父母最多在玩得比较多时会提醒一下”。

  在节目中,凡爸爸提过,对凡正阳的期望倒不是成绩和成就,而是像他的名字一样成为一个“正直阳光的男子汉”,凡正阳自己则对其他小朋友和大人提了个听起来挺酷的建议,“趁年纪小快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吧,学习这个事情什么时候做都可以,也建议大人不要把孩子管得太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