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70岁,人民海军正青春

2019年04月23日07: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22日电 题:快评:70岁,人民海军正青春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樊永强

  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两个字是——“年轻”。

  “70后”的舰长、“80后”的骨干、“90后”的水兵,熟练驾驭着最新型的战舰、操作着最先进的装备,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满青春和自信。

  年轻的战舰,年轻的水兵,年轻的航线,年轻的海军。

  70岁,对于迈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新航程的人民海军,正是活力澎湃、拼搏进取的青春年华。

  “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39岁,作战参谋黄胜天23岁,13位初创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这是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时的统计数据。这批年轻的人民海军指战员,在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征程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向海图强,寄托着中华民族穿越百年的世代夙愿,联结着人民军队生生不息的青春担当。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唯一健在的人民海军初创见证人黄胜天老将军。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写下自己的心愿,依然是四个大字:向海图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一批能打胜仗、视野开阔的新型舰长、艇长、机长成长起来,人民海军正从容拥抱大洋、走向世界。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海军。”21日抵达青岛的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驱逐舰一名军官说,我们期待与中国同行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在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护航,在战火纷飞的也门撤侨,在缺医少药的亚非拉国家开展医疗援助……一条条崭新的航线,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开放、自信、和平的大国海军形象,展示了为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护航的青春担当。

  70岁,人民海军正青春。

  70岁,人民海军再出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