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忆孙杨:小时候很“皮”,唯有泳池让他专注

2019年04月23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杭州4月23日电(王思硕) 位于浙江杭州的陈经纶体校是中国游泳名将孙杨的母校,他的游泳生涯发端于此。22日下午,记者走访学校时遇到了正在带队训练的孙杨启蒙教练朱颖。关于孙杨,朱教练不吝夸赞,而她回忆起执教爱徒的日子,一切仿佛历历在目。

  1997年,朱颖来到孙杨所在的幼儿园选材,在园方给出的短短五分钟选拔时间里,她一眼便相中了高人一头的孙杨,那个时候,今日之星只是个出身体育世家,却对游泳一无所知的6岁孩子。“我们去幼儿园招生,一般的老师会给我五分钟时间,而我就要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扫描,我发现他的时候,就是因为他个头高。”

  在短暂接触中,朱颖敏锐捕捉到了孙杨优于同龄人的另一项长处,即是头脑灵活。“因为他身材达标,我就刻意跟他聊天,整个对话环节,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反应能力出众,我认为这个孩子可以选择。所以我找他要了家长的联系方式,经过沟通,孙杨的妈妈也很支持孩子走上游泳这条路。”

  师徒相伴五六年,朱颖教练记忆中少年孙杨很‘皮’,爱说爱闹爱动,什么闲事都想管,但一旦让他在泳道里疾驰,孙杨就像变了一个人,执着和专注让教练十分放心。“孙杨是一个特别‘调皮’的孩子,但他在训练的时候,每一次换气都会用眼神捕捉我的手势动作,游泳算是他最喜欢的一件事,在从事这项运动的过程中也能让自己安静下来,不得不说,这是真爱。”

  谈到对孙杨正向的心理引导,朱颖说出了一个小窍门。“我当然会告诉他要有梦想,要奔着冠军去,但其实这对孩子而言很空洞。孙杨喜欢车,当时训练他妈妈每天用自行车接送他很费力,有时候我就会捎他一程。在路上我会告诉他,如果你通过努力和劳动获得回报,以后能买很多车。就是跟他聊一点交心的话,他就高兴了。”

  虽然孙杨眼下取得的成绩非常让人艳羡,但朱颖介绍,这与他平日里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孙杨每天的训练量在一万多米,现在很多省队的队员就跟我诉苦,我说你们不用跟我说累,看孙杨,我一句话,所有人就都不抱怨了。孙杨在这个年龄依然坚持训练,我心里是非常感动的。”

  “我觉得这几年下来,他变得成熟了很多,到了一个可以规范自己的状态,能不断提升对自己的要求。上次国家队让他当队长,他回来高兴了好一阵儿,跟我聊得时候他就说,‘朱老师我现在是队长,每天早晨我要监督大家吃饭。’他能感受到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也能感知到肩上的责任,他真的成长了。”朱颖说道。

  奔波比赛的孙杨,趁着回家休假的间歇偶尔回到母校探望恩师与小师弟们,正因如此,朱颖手下的孩子们从没有把孙杨视为高不可攀的传奇,反而把他当成邻家大哥哥一般对待。“孙杨有时候还是孩子气,上次回来,他跟一个8岁的小朋友有打有闹,还为了一个游泳圈‘抢’了半天。”朱颖说道。

  对于陈经纶体校的孩子们来说,有一位享誉世界泳坛的标杆师兄做先驱,会帮助他们建立起极大的信心。有孙杨在前,身后师弟也会循着王者的步伐,去探索更多可能和未知。而这所诞生了五位奥运冠军的校园,也注定会沿着成功之路继续走下去。朱颖非常认可孙杨,更为他给师弟们带来的正向影响而高兴。(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