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做客上海交大:喜爱中国文化、认可家族观念

2019年04月23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点击化学是一种实用的哲学概念在合成化学上的映射,已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化学、聚合物材料合成、生物分子标记、抗体修饰、药物开发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生产领域。22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和艺术及科学院双院士卡尔·巴里·夏普莱斯(KarlBarrySharpless)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与师生们分享其近期在研究具有抗癌活性的小分子方面的工作。

  夏普莱斯教授于1941年4月28日出生于美国费城,1968年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从事“点击化学”研究,是不对称催化和点击化学领域的奠基人。夏普莱斯个人学术生涯获得许多重要科学奖项,其中包括1992年亚瑟·科普(ArthurC.CopeAward)奖,2001年美国富兰克林奖章,2001年沃尔夫奖,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及2019年普里斯特利(Priestley)奖等。

  夏普莱斯喜欢中国文化,特别是可以团结很多人的家族观念。他也非常欣赏老子《道德经》里的一句话,“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认为这句话道出了“点击化学”中的哲学真谛:平时不会反应的碳-杂原子的结合,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用处,可当带上了特殊的官能团后,就会具有很高的选择性。比如夏普莱斯教授正在研究的第二代“点击化学”反应中,带上硫氟基团的小分子,可以精准识别出能与之结合的蛋白质,并形成相当稳固的共价键。

  夏普莱斯教授在报告会中介绍了他于2014年发现的这一点击化学反应——SuFEx反应。自开发以来,SuFEx反应已在材料科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物研发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在演讲中,夏普莱斯教授重点介绍近期使用这种新方法在发现具有抗癌活性的小分子方面的工作。

  慕名前来倾听大师教诲的交大师生坐满了报告厅,在场师生在互动环节中就夏普莱斯教授的报告踊跃提问,反响热烈。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创办于2012年4月,是面向全校师生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截至目前,大师讲坛已经邀请了120余位学术大师,包括13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菲尔兹奖得主、3位图灵奖得主等,来访交大并与近60000人次交大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