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制作鬼才陈伟伦,为流行打上中国烙印

2019年04月23日08:19

来源:北国网

  近日,CCTV《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节目中,著名音乐人陈伟伦以一曲《铁马秋风》惊艳众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电子元素融合,运用中国传统器乐琴瑟、大鼓与电子音乐形成极具冲击感的碰撞与奇妙的收听体验。这般别具匠心的改编,展现出了陈伟伦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中国古典音乐、传统民族音乐与当代流行音乐融合与创新的成果和独特鲜明的个人风格,成为中国多元音乐领域新浪潮的领军人物。

  幕后英雄—巨星们背后的名字

  在网络上搜索“陈伟伦”三个字,被关联在一起的是李宇春、易烊千玺等流量巨星的名字,如:陈伟伦和李宇春的合作始于专辑《野蛮生长》,作为制作人,陈伟伦领衔多首主打歌《存在感》、《蓝》、《无花果》和《神回复》的制作。在李宇春2017年底广受赞誉的专辑《流行》当中,担纲话题主打歌《一趟》的作曲、编曲与制作,将传统意味的四字歌词放在科技感十足的电子编曲中,体现了他潮流音乐外表下深厚的“中国精髓”。

  去年与易烊千玺合作的新专辑主打歌《灾》,以时下流行的Trap曲风帮助千玺成功褪去组合时期的少年感,迎接全新的蜕变和成长;他和吴莫愁合作,激发出鲜活的年轻音乐;为阿朵制作的实验性先锋音乐专辑《死里复活》,将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融合,开发出国语流行的全新领域;与左小祖咒密切的合作,制作出多张风格独特的配乐专辑。同时他也曾为出任过李宇春、赵雷、程琳、韩庚等歌手的演唱会音乐总监。

  陈伟伦在音乐领域的创新堪称鬼斧神工,而他却这样介绍自己 “我是一名音乐制作人,我也是一个音乐人,我也做了很多影视音乐的制作、电视节目音乐制作,我也做了很多自己的作品专辑。”谦虚直白的话语,去掉任何修饰,却盖不住音乐鬼才骨子里的神来之笔。

  颠覆传统—创造流行新风格

  2014年,陈伟伦创立艺术音乐品牌“新乐府”,并制作了粤剧专辑《迷粤》,昆曲专辑《幽游》,评弹专辑《腔调》,电音戏曲Remix《调戏》,国际音乐家跨界即兴专辑系列《杭州春遇》等,以及“新乐府”音乐家系列专辑和“新乐府”系列巡演,致力于将中国的民间音乐元素、不同戏曲门类与现代的,潮流的音乐形态进行跨界融合,开发出全新的音乐形态,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当前的潮流音乐相融合,打造流行新风格。

  步履不停——从影视原声OST到LIVE现场音乐

  陈伟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视觉音乐与音乐的结合,影视剧原声的创作。2010年以来,陈伟伦参与过近20部影像作品的配乐、歌曲创作与制作,其中包括:顾长卫导演,章子怡、郭富城等主演的电影《最爱》电影原声OST;对《夏洛特烦恼》片尾曲《一剪梅》完全颠覆原作经典风格的改编创作;还有颇受业内和网友好评的纪录片《进藏》《本草中国》的原声音乐制作。今年,陈伟伦开始涉足偶像剧、电视剧等领域,在《我的波塞冬》、《傀儡姬》等全新影视OST作品中,探索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音乐表达形式。

  除OST配乐的工作之外,陈伟伦还担任过湖南卫视跨年晚会、湖南卫视春晚等大型晚会的音乐制作人,以音乐总监或导师的身份出现在《中国乐队》、《我想和你唱》、《炫动中国风》、《让世界听见》、《我是歌手 谁来踢馆》、《时光擂台》等众多现场音乐综艺中,凭借出色的音乐把控力和创造力,网友亲切的送他“综艺节目金牌令箭”的称号。

  除了音乐制作人的身份,陈伟伦本身也是优秀的唱作人,在他的首张个人作品集《夜之色》中,他创造出中国特色的Trip Hop曲风,在风格上探索更多融合可能性的同时,内容上也做到了有别于大众流行的深度与广度。

  多年来始终在音乐里沉潜前行的陈伟伦,不止给诗词、戏曲穿上新的外衣,而更重要的,是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音乐中去,带给中国的流行乐更多别样的可能性,为流行打上深深的中国烙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