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卡高校新地标 河大校门实现1:1.5复制“落户”龙子湖

2019年04月23日1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青瓦飞檐,古色古香,圣人古训,跃然其上。有着上百年建校历史的河南大学,位于开封明伦校区的南大门是学校的地标之一,4月23日,从开封到郑州,它以1:1.5的比例实现复制,正式落户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

  新校门正式揭牌 百年河大的精神和文化延续到新校区

  上午11时,礼花飞扬,随着红色绸带的飘落,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南大门揭开了面纱,于今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新校区的形象之门、礼仪之门,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校门与明伦校区南大门在外形上一脉相承,以1:1.5的比例实现复制,将成为龙子湖高校园区的一道美丽风景,成为中原地区高等教育的一个典范性符号。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几任校长倾心设计建设的明伦校区南大门被移植复制到龙子湖校区,屹立在校区南侧,标志着百年河大的精神和文化延续到龙子湖校区,河南大学的血脉和文脉也将注入到郑州校区的办学基因,将与郑州独具特色的都市文化融为一体,成为推动郑州校区办学的精神动力。”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说。

  先后捐资共2000万元 河大校友“反哺”母校

  据了解,2015年4月20日,河南大学1980级校友、居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向阳向母校捐资1000万元,建设龙子湖校区南大门。经过四年的精心打造、匠心打磨,南大门终于落成使用。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是河大的校训,这正是被刻在南大门背面的八个字,它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河大学子。刘向阳自毕业后,在短短十几年内,颠覆房地产传统理论,创造性地提出“心灵地产”的概念,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之中,指导和引领居易集团不断聚集社会资源。富而思源,刘向阳积极投身教育和公益事业,从一般意义的母校情结,转向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栋梁之才的远大理想。

  今天,刘向阳再次为母校捐资1000万元,设立“河南大学向阳基金”,助力母校发展。

  建设好河大龙子湖校区 推动“双一流”再上台阶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文化标识,会丰富城市的底蕴和内涵,赋予它独特的精神气质。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郑州在各项事业发展中需要大学提供人才支撑、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形象。

  记者了解到,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坐落在美丽的龙子湖畔和贾鲁河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与郑东新区城景交融,相得益彰。自2012年项目开建以来,一直在稳步推进,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建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建校100多年以来,河南大学深受河南人民的眷顾和偏爱,无论在战事纷飞的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都得到了来自全省人民的慷慨相助和鼎力支持。”宋纯鹏说,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和积累,2017年,河大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几代河大人梦寐以求的世纪夙愿。今后,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将继承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借鉴国内外优秀大学办学经验,立足自身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主动融入郑州城市建设需求,努力把龙子湖校区打造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较高国际化水平、现代化管理模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聚集高地、科技文化创新基地、成果转化应用辐射基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郑州核心竞争力提供发展动力和智力支撑。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