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举行“玩火”比赛 胜出者将获毛尖炒制能手称号

2019年04月23日2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4号选手生锅要求加火,温度不够。”“11号选手熟锅火太大,要求撤火……”4月23日上午,信阳市浉河港镇稳臻茶坊的手工炒制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为参赛选手调节火候。

  “手工制茶就是‘火’的技艺,每道程序都需‘玩火’到位。”信阳毛尖手把茶技艺传承者陈启军说。陈启军16岁就开始炒茶,已经从事手把茶制作25年,他认为“火”是得到一杯芳香四溢、甘甜可口的佳茗的重要因素。

  为提高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术水平,培育和选拔一批信阳毛尖炒制技术能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不断提升信阳毛尖茶品质,4月22—23日,由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信阳市林业茶产业局、浉河区人民政府、市农科院、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承办,浉河区林茶局、浉河港镇人民政府、稳臻茶坊协办的“2019年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在浉河区浉河港镇稳臻茶坊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全市8个主要产茶县区38位选手参加,大赛邀请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孙丹威,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副教授李适,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郭桂义,信阳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吕立哲,信阳农林学院副教授王广铭5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位选手炒制工艺技术、茶叶成品品质指标和茶叶感官审评三个部分分别进行打分,经综合加权统计,按总分高低依次进行排名,并对优秀选手进行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将由市人社局授予“信阳市技术能手”称号,由市文广旅局纳入“信阳毛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人才库”候选人名单,并颁发证书。

  据了解,此次大赛采用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每人配置相同规格的鲜叶原料(一芽一叶初展)500克和传统手工炒制信阳毛尖所用的成套设施,每人炒制一锅,自己烘干后,称重封存并交由工作人员密码编号,等待评审。

  据评委介绍,此次评审初审阶段先通过仪器测算茶叶含水率和碎末茶含量。一般炒制好的干茶含水率保持在7%左右,既能保持茶叶的清香口感,又便于储存,而成茶碎茶率往往是检验一个炒茶师炒制技艺的重要指标。

  本次大赛是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对信阳毛尖茶传统手工炒制技艺的一次检阅,也是各县区炒茶选手交流提高的一个大好机会。

  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是中国茶叶的优秀代表。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形成已有100多年历史,2014年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是该独特的工艺造就了信阳毛尖茶优秀的品质。

  据了解,此次比赛结果将于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上统一宣布,并进行颁奖典礼。(薛小磊 殷乾坤)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