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一季度才市分析出炉 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居“求贤榜”前十

2019年04月24日07:3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通讯员卢宇

  4月23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河南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省人才市场供求双方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非制造业也保持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新动能较快增长,相关产业、行业人才需求数量持续攀升。加工制造业最缺高技能人才。而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教育等人才需求量位居“求贤榜”前十。

  供求双方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第一季度河南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基于对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辖市人才中心、省直管县人才中心等公共人才服务机构为主体的28个信息采集点的数据采集,按照抽样调查的要求,共收集到有效样本数据30091个,满足样本数量不低于10%的统计标准要求,“样本具有代表性,反映出了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人才市场(以下”人才市场“均指公共服务机构的人才市场)供需情况。”

  一季度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其中23个采集点同时开展网络招聘)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42场,组织招聘单位14152家,提供就业岗位338182个,环比上升33.37%,同比下降14.76%;求职人员270527人次,环比上升73.77%,同比下降35.46%;收到简历205061份,达成意向率44.77%,环比上升11.37%,同比上升11.65%;求人倍率为1.25(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环比下降23.31%,同比上升21.36%。

  从数据来看,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9第一季度全省人才市场供求双方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随着经济结构不断深化调整,人才市场供需的结构更加合理。达成意向率同比上升11.65%,表现出市场两个主体的匹配度逐步提升的态势。

  高技能人才短缺就业形势冷暖不均

  从相关数据可看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居于本季度用人单位十大需求行业的前三甲,还有教育业、金融业等知识型密集产业较往期人才需求量均有所增长。

  而普工和技工分别位居我省用人单位职业需求的第二位和第六位,而普工、技工求职人员意向远达不到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进一步说明了我省高素质一线技术工人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虽然用人单位开出高薪,但依然解决不了“技工荒”问题。

  据悉,本季度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的岗位数量为82558个,环比增长36.86%,同比增长18.32%。虽然岗位增加了,但各专业就业形势存在差异,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教育等专业就业压力较小,这也与这些领域的发展现状相吻合。

  信息传输、软件等行业薪酬增幅高

  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快成长,企业生产环境的不断优化,带动企业用工工资逐步增长,从我省各采集点发来的才市分析报告也反映各行业薪酬都有所增长,但有的行业增长速度较快,有的行业增长速度则较慢。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增幅最高的行业依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年平均工资增幅较低的行业依次是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各行业薪酬增长水平呈现不同的趋势,存在明显的差异。

  多市地新增就业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社会就业压力进一步向下传导,更多下游企业和低端加工企业生产状况下滑,受此影响,一季度全省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数量和求职者数量同比均出现下降。为缓解招聘求职压力,在保证实体经济稳中有进的同时,全省人才市场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信息化水平,开展一系列招聘活动,有效配置人力资源,积极挖掘新经济的吸纳就业潜力,释放出大量的新兴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我省城镇招才引智政策持续发力,多地市新增就业也呈现了稳中有增的态势,以平顶山、安阳、漯河为例,由相关数据对比图可看出,本季度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9.18%、38.88%、3.75%,各地市通过多渠道为供需双方搭建畅通的用工交流平台,还推出鼓励三产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及人才优惠政策,使全省人力资源供求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体系持续完善,再加上消费水平逐步升级等共同发力,使全省人力资源供求更加匹配,就业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