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家饭店反映餐厨垃圾多日无人清运 城管局:可投诉

2019年04月24日07:5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

  实习生赵亮王蒙

  近日,郑州市航海路附近部分饭店反映,餐厨垃圾多日无人清运。这些饭店称,其不能自行处置餐厨废弃物(俗称泔水),但政府部门指定的回收企业已经好多天不来回收,泔水等越积越多,饭店难以处理。

  对此,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相关人员表示,按照要求必须每天清运。

  饭店的餐厨废弃物没人清运,攒了七八桶

  航海路上某饭店负责人李芳(化名)称,饭店的餐厨废弃物已经好几天没人来拉了。

  “店里的三个泔水桶,遇到有包桌时,一上午就满了,我们不得不又买了三个桶应急。”据她介绍,年前根据相关规定,饭店与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郑州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合同书”。按照规定,一个餐厨废弃物专用桶需要缴纳押金200元,因为平时饭店生意好,所以李芳就准备了三个桶,桶上安装有定位设备。

  “之前几乎都是一天来拉一次,很有规律,最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突然就不来了。”李芳表示,最近,清运公司曾一周没来收集餐厨废弃物,店里餐厨废弃物积攒最多时装了七八泔水桶。

  李芳介绍说,为了便于清运餐厨废弃物,清运公司与附近商户组建了微信工作群,根据她提供的截图,微信工作群内不断有商户询问何时到店清运餐厨废弃物,但一直没人回复,有的商户还在群里贴出了店内餐厨废弃物堆积的图片。

  记者随机走访,多家商户称清运不及时

  其他商户是否也遇到类似情况?4月2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饭店。

  在航海路中州大道口附近一家饭店内,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饭店的餐厨废弃物有人负责清运,但是清运时间不固定。这名工作人员称,每次清运,就会有清运人员先在微信群内发布消息,然后每个饭店都会将餐厨废弃物放在门口,等待车来后被拉走。

  该工作人员称,以前都是一天清运一次,不久前,出现了一周没人清运的情况,现在也不知道多久会清运一次。

  位于沙口路农业路口附近的一家饭店的负责人称,他们饭店的餐厨废弃物也没人清运,因为平时生意好,所以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废弃物,“每天都必须拉,不然根本堆不下。”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饭店,他们同样遇到了清运难的情况。餐厨废弃物的处理,成了他们的难题。

  回应

  1

  清运公司:卸车环节需排队,清运时间不确定

  商户的餐厨废弃物是如何清运的?

  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称,现在不是每天清运,具体何时能清运一次他也不知道,“主要是卸车环节要排队,不确定。”

  为何几天才清运一次?该工作人员表示,微信群内有通知,包括清运时间和清运车所走路线,每次清运司机也会在微信群内通知。

  对于微信工作群内没人回复商户疑问一事,该工作人员称,主要是时间不确定,所以没法告诉商户。该工作人员表示,清运工作是有时间的,主要根据处理厂的时间,司机到处理厂卸完才会通知再次清运。

  饭店餐厨废弃物堆积过多,该如何处置?他表示,堆积过多说明量大,可以多领几个桶。

  对于清运不及时的现象,郑州市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称,前段时间,有的商户在专用桶内扔其他物品,导致处理厂的机器损坏。对方表示这种情况会逐渐缓解,目前公司也在做相关的规划,如果无法清运可以联系他们。

  回应

  2

  城管局:餐厨废弃物

  必须每天清运,否则可投诉

  餐厨废弃物是否真的没有固定清运时间?

  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严先生称,他们也曾接到商户关于餐厨废弃物堆积的反馈,遇到无法及时清运的情况,可将问题反映给辖区办事处,办事处会与清运公司联系处理。严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州市有两家餐厨垃圾处理厂,但都没完全投入运营,处理能力没有那么大。

  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韩先生则表示,虽然两个处理厂没有完全投入运营,但按照要求必须每天清运。

  韩先生表示,之前启动清运比较突然,边建设边组织清运,目前,处理厂的基本设备都建成了,但还有一个工程还在抓紧施工,完工后才能全部使用。

  韩先生表示,如果餐厨废弃物出现堆积,可联系以下电话:

  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0371-63225583

  郑州市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0371-56789329

  如果仍未解决,可拨打郑州市城管局立刻办电话:0371-67172000进行投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