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农村公路“盘活”旅游资源成了家门口的致富路

2019年04月24日07:5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诗昂

  春天的金云路上一片绿意盎然,树木吐出青翠的新芽,彩色村庄、彩色护栏、彩色路沿石、彩色护坡等特有的生态公路美学吸引了大批自驾、骑行的游客。一条条农村公路盘活了修武县的旅游资源,新打造的旅游样板路线带动了该县15个贫困村、10个美丽乡村、15个游园节点、6个党建示范村、4个旅游景点、3个产业园区和3个特色小镇发展。

  修武县的情况在焦作市并不是特例,2018年,焦作市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涌现出一批如沁阳、孟州等抢抓机遇、争创示范、勇做表率的县市。

  沁阳市的农村公路成老百姓家门口的致富路

  在春光明媚的午后,沁阳市紫陵镇的居民尚女士特别享受骑行到范村扶贫产业游园的近3公里路程,春天有樱花,秋天有银杏,“休闲广场、健身设施、游玩步道让人眼前一亮。”

  像这样的节点游园在沁阳就有36个。2018年以来,沁阳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纲,完成了113.3公里的创建任务,新建50座公交港湾站,投运40辆绿色电动新能源车,全市329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成功创建省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县(市)。尚伏路、沁五线、沁仓线等示范样板路与53个过村提质路段携手,打造出“一路净、一路绿、一路美、一路顺、一路通”的沁阳特色。新植的60万棵苗木正在以蓬勃的生机点缀“一条畅洁公路,两道绿色长廊”的生态通道。

  沁阳正在书写“路在绿中穿、人在画中行”的美丽画卷。沁阳市委副书记刘明胜表示,“沁阳通过农村公路把所有农村工作串联起来,带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孟州市所有行政村“两公里”范围内通客车

  站在大定南路与移民大道十字路口向东极目远眺,平坦的机动车道、红丝带般的步行道,笔直地伸向远方,不远处,一辆通村客车刚刚停下……这是孟州市农村公路上的一处风景。

  谁说农村不如城市?谁说农村老百姓不能享受畅洁的环境?

  2018年,孟州市创建“四好农村路”130公里,在保障农村公路最基本的畅通功能的前提下,依托广大农村的大好天地,不断提升公路承载力。驿站节点、公交站亭、充电桩、慢行系统等提升出行品质的设施设备应运而生。

  如今的孟州,农村公路建设已初具规模。沿着农村公路,采摘果园、旅游观光、休闲游园等项目琳琅满目。

  不仅如此,孟州市更是以河南省首批“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县(市)”建设为契机,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购置新能源客车62辆,开通城乡线路15条,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两公里”范围内通客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