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海上和平乐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纪实

2019年04月24日07: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23日电 题:奏响新时代海上和平乐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李宣良、樊永强、梅世雄

  共享海军荣光,逐梦蔚蓝海洋。

  在人民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水中蓝鲸蹈海,海面战舰驰骋,空中战鹰呼啸,陆战队员精锐列阵……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海上大阅兵,把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推向高潮。

  中国红,海军蓝——进入4月的“帆船之都”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作为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青岛伸展双臂迎接五洲宾朋的到来。

  来自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远涉重洋,汇聚黄海,共贺中国海军华诞。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列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70年波澜壮阔,70载奋进跨越。从长江之畔的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走向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海上武装力量。

  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海风习习。

  担负检阅任务的西宁舰,按照海军最高礼仪悬挂代满旗,五星红旗、八一军旗迎风飘扬。61个国家海军代表团团长,身着盛装,在西宁舰上期待一个盛大时刻的到来。

  13时许,西宁舰犁开洁白的航迹,驶向阅兵海域。

  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航程党指引。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加速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迈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列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14时30分许,检阅舰抵达阅兵海域。激越昂扬的《分列式进行曲》响起,海上阅兵正式开始。

  检阅舰舰艏左前方,苍茫海天间,出现一条战舰长龙。

  海面上,32艘中国海军受阅舰艇编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和航母群,破浪驶来。天空中,战机梯队呼啸临空。

  此时,阅兵海域雨雾弥漫,能见度仅百余米。

  “大国重器”震撼亮相。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它带领下,其他7艘潜艇逐一通过检阅舰。

  海水滔滔,舰阵巍巍,这是向历史的告慰:向海则兴,背海则衰。中国正迈向建设海洋强国的崭新征程,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正逐步变为现实。

  这是4月23日拍摄的中国某新型核潜艇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同志们好!”统帅的亲切问候,在受阅官兵心中激荡。

  “主席好!”受阅官兵的铿锵回答,表达了士兵对统帅的赤胆忠诚。

  黄海波飞浪卷,巨舰劈波向前。

  由国产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领航的驱逐舰群,踏浪而来,气势如虹。

  海水滔滔,舰阵巍巍,这是对未来的宣言: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淬炼成长的人民海军,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水兵的飘带迎风飞扬,蓝色迷彩与大海浑然一体。

  这是4月23日拍摄的“南昌”号导弹驱逐舰。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执行首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的武汉舰、海口舰,在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多国侨民的临沂舰,多次赴海外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海军一次次走出国门,担负起一支大国海军的责任与担当。

  如同移动的海上山岳,“辽宁号”航空母舰破浪而来。

  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说:“中国海军始终是一支和平的力量,始终做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海水滔滔,舰阵巍巍,这是对和平的担当:海纳百川,兼济天下。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15时许,西宁舰调整航向,划出一道白练,恰如一条友谊的纽带连接中外。

  这是4月23日拍摄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 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

  俄罗斯、泰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按吨位大小从检阅舰前依次驶过。

  笛声阵阵,鸥鸟翔集。广袤的大海见证了中国海军的胸襟与自信。截至4月,人民海军先后100多次出访94个国家138个港口,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37个国家的344艘次舰艇先后访华。

  同一片海洋,同一个梦想。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习近平主席在当日上午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共鸣。

  这是4月23日拍摄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15时30分许,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气势宏大的海上阅兵圆满结束。

  “这是属于所有水兵的荣光时刻。”贵阳舰一级军士长魏守君说,“接受检阅,是我们无上的荣耀;守卫和平,是我们毕生的职责。”

  豪情,洒满航程;海洋,联通世界。

  中国黄海上的和平乐章,必将远播四海、响彻寰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