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司法人员人身安全?最高法:需立法部门支持

2019年04月24日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巡视员、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23日在谈及如何保障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时表示,除了法官法、检察官法外,最高法还将会同公安机关积极构建风险应对防控机制。此外,在制度上也存在一些难题,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立法部门的支持。

4月20日,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4月20日,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23日下午,全国人大就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有关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近期发生了一些法官和检察官被杀害的案件,对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有没有考虑?怎么规定的?

  陈海光表示,法官职业保障制度里有一个重点内容,就是法官人身安全保障问题。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每年都公布一批重点调研课题,保障法官人身安全是其中重要一项。这次新修订的法官法、检察官法也有明确规定,即法官因依法履行职责,本人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应当对法官及其近亲属采取人身保护、禁止特定人员接触等必要保护措施。之所以这么规定,就是为了给法官、检察官公正履行职责提供一个安心的、有保障的环境。

  陈海光指出,法官、检察官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一个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大家共同研究解决。所以,有了法官法、检察官法,下一步,在研究具体措施上,将会同公安机关积极构建风险应对防控机制,确保相关规定落实到位。

  陈海光进一步指出,如何保障法官、检察官人身安全,在制度上存在一些难题,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立法部门的支持。国外有蔑视法庭罪,我们国家这项制度还没有建立,下一步还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