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入豫跑出“加速度”

2019年04月24日08: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今年3月26日,一家名为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的外资企业悄然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落地。仅仅半个月后,这家公司以1817万元竞得郑州航空港区74.84亩地的消息,在竞拍成交后的十几分钟,被省内各财经媒体以快讯的形式推送,刷爆了当天的朋友圈。

  缘何?因为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宇河新能源为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充电模块销售、新能源整车制造等。至此,恒大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河南的消息得以证实。

  “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郑州航空港,其意义绝非引进一家汽车制造企业那么简单。可以预见的是,在恒大新能源产业带领下,将会有大批的上下游企业落户河南,不仅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也将带动整车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汽车金融等多个相关领域发展。”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恒大新能源入豫。

  与恒大备受关注不同,另一家“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落地河南几乎没有几个人发现。今年1月3日,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完成了工商注册,其经营范围同样很明确:汽车、汽车零部件、太阳能充电器、充电桩;汽车、充电设备的租赁等。

  一季度不仅有恒大新能源、特斯拉这样的“新朋友”入豫,还有香港华润这样的“老朋友”一再追加投资。

  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华润电力分别在漯河、新乡、商丘成立四家公司,投资方向全部为风电场开发、建设、运营、售电及提供风电场开发、建设等技术服务。

  此外,益海嘉里集团、光大环保能源公司等在今年一季度,也纷纷在河南进行了投资。

  目前,河南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强。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包括GE、格瑞沃、泰国正大等多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领导人均表达了投资河南的意愿。投洽会结束的第二天,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就带队来豫,分别在郑州、洛阳与全省70多家医药企业进行座谈,合作意愿强烈。

  决策者说数字

  一季度外商投资以大项目为主,新设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17家,其投资额13.2亿美元,占总额的96.4%。全省范围内,一季度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家,同比增长8%;实际吸收外商投资35.7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再投资、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资、设备出资等),同比增长5.6%。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稳外资”要求,推动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着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外商投资法》颁布契机,围绕“五区联动”平台载体,发挥“四条丝路”通道优势,着眼于产业优化,着眼于区域带动,坚持高质量发展,陆续推出《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暂行规定的通知》等优惠措施,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等工作机制,以政策发力,让企业受益,聚焦投资促进,聚焦投资服务,推动全年利用外资稳定持续增长。

  ——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