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如何抓住“区块链”机遇

2019年04月24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一,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是什么?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当前发展状况如何?区块链技术成果如何在河南落地生根?4月21日,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高层峰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针对这些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

  区块链助推信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区块链是什么?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比特币。专家们表示,区块链的内涵其实要远远大于电子货币,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可以将其比喻为一件产品的“数据基因”。

  就像现实生活中基因检测技术在刑侦领域的高可靠性一样,区块链也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这使其在建立信息社会的诚信体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甚至将区块链技术称为推动“信息互联网”时代迈向“信任互联网”时代的一项颠覆性技术。

  去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能够连接每一个发票流通环节中的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介绍,这使其可以解决传统发票流转过程中常见的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

  这一特性也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企业销售一瓶酒、一头生猪,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容易做到防伪溯源,大大提升企业的信誉度。”斯雪明举例说。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表现也非常突出,因为它可以打破‘数据孤岛’,解决信用认证、交货认证等痛点。”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全球区块链技术专委会主席容淳铭表示,基于这些特性,区块链技术还可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与交易、电子政务、证券保险等领域大有作为。

  河南如何占据区块链技术制高点

  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了《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认为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未来3年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将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

  面对这一趋势,国内各省纷纷从产业高度积极定位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巨头也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要注重满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注重培育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注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我省该如何面对这一轮新技术浪潮?斯雪明认为,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与资源优势,比如每年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拥有显著的人才优势,比如信息工程大学在区块链技术研究方面实力强大,具有军民融合优势。

  斯雪明表示,目前从全国来说,区块链产业规模尚小、区块链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河南在发展区块链技术方面仍有机遇,关键是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区块链在物流、农产品与食品防伪溯源、市场监管、电子政务、健康医疗、“放管服”改革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落地,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