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公办养护中心:生理心理精心照料 老人抱团养老

2019年04月24日03: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生理心理精心照料老人抱团“任性”养老

  【发生地点】北京市养老护理照料示范中心

  【涉及人群】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

  【现实挑战】独居老人生活寂寞,子女不在身边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得不到照顾

  【应对策略】养老机构“抱团”养老,康复照料、休闲娱乐一样不少

  随着老人多元化养老需求的日益增长,政府和企业在资源配置、供给侧结构调整上,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养老机构以专业优质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老人走出家门选择机构养老。位于顺义区左堤路的北京市养老护理照料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养护中心”)是隶属于市民政局的一所公办公营养老机构,运营三年来,老人居住满意度达到95%。从老人的身体健康,到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心理状态,这里处处体现对于入住老人的呵护及关爱。

  “抱团”养老的日子舒心惬意

  走进养护中心,温馨感扑面而来,房间宽敞明亮,屋里电视、储物柜、餐桌、独立卫生间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房间的一角还放着会客椅和茶几。今年82岁的吴丽君住的是一室一厅,房间被她布置得十分温馨,墙上挂有她的书画作品,墙边摆放了一架从家里带来的钢琴。入住这里后,她将家里的房子出租,连过年过节都在养护中心过。“我妈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吴丽君的女儿笑着说。

  吴丽君表示,老伴儿去世后,她一个人生活有些寂寞,住养老院后有一群老年朋友,可以一起下下象棋、打打麻将,这种“抱团”养老的日子过得舒心惬意。她指着桌上的一张用餐小票说:“在这里不仅顿顿有热饭吃,衣服、床单换下来后,护理员也会帮忙洗,每天24小时温泉热水,洗澡也方便。如果遇到急事需要帮忙,可以按一下紧急呼叫系统,护理员第一时间就能赶到。”

  “每周三养护中心都安排我们出去购物,去外面逛一逛。冬天冷的时候,还有商家来到中心,足不出户就能买东西,质量也都有保证。”吴丽君说,她特别满意这里的用餐,“每天都能吃上放心的饭菜,还能点半份呢,三天更新一次菜谱,一个月‘海吃’下来也就五六百块钱。每天工作人员将饭菜送到我们房间里,吃完后我们也不用清洗,直接将饭盒放到门外拐角处,工作人员就会回收。”老人还表示,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房间,请他们给服务提意见,还定期进行小调查,每名老人写上自己最喜欢的一道菜,而且很快就能吃到。“要是淀粉多或糖多,也会特意标在菜谱上,他们真是特别细心。”吴丽君说。

  读书弹琴

  脑梗老人状况转好

  “不用着急,我们有的是时间,先将这一段唱熟了再继续后面的。”上午10点,多功能厅内合唱班的老师耐心地与老人进行着沟通,现场约有20位老人,他们手拿曲谱边学边唱。在一架钢琴前,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正在为大家伴奏,认真且陶醉。

  最后一排的一位老人精气神儿十足,手里拿着曲谱在跟唱,但是他发出的声音和其他老人的完全不同,声音很含糊,却丝毫没有跑调。养护中心副主任金亚军轻抚着老人的肩膀,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老人点了点头,开心地继续唱歌。

  这位老人名叫孔繁魁,今年74岁,患有脑梗后遗症,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年多时间。老人的子女都从事航空领域的工作,平时工作忙,不能一直在老人身边照顾。孔繁魁刚来养护中心时基本无法说话,只能用点头和摇头来进行表达。现在老人已经能顺利地说出“对”“好”“是的”等,可以进行一些简短对话。孔繁魁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尤其酷爱唱歌,非合唱班活动的时间,经常会有老人在前台弹钢琴,孔繁魁也经常去。“以前这位老人因为不能说话,餐都点不了,工作人员就抓住一切机会和老人交流,只要他想说,就一定陪他说,当他表述不清时,也会耐心地揣摩老人的表情神态,引导他开口表达。”金亚军说。

  在阅览室里,几位老人正在安静地看报,其中有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戴着眼镜,一边翻阅着手上厚厚的词典,一边认真做着笔记,笔记本上字迹工整漂亮。老人名叫王利亚,今年84岁,是养护中心第一批入住的老人。王利亚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年轻时的专业是俄语,这段日子她一直在复习俄语,因为今年5月份,她和老同学们要进行一场比赛。“50多年了,忘了很多了,现在复习下,每天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我觉着这也是一种养生。”王利亚说。

  员工愿做老人的

  倾听者

  养护中心主任李春杰说,住在养护中心的老人在他眼里都是“精品”老人,为老人提供“精品”服务是他们的宗旨。日常工作中所有人员都会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每年为老人安排一次体检,每周二和周四还带着有就医需求的老人去医院就医。此外,定期开展心理慰藉服务,让老年人拥有健康的心态。

  养护中心对员工实行绩效管理,每周要进行一次培训,每月最后一周进行相应的考核。“考核并不是最终目的,实际上我们是希望通过严格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有些特别细节的服务内容没法一一体现到制度里,这就要靠服务人员对于这个行业的真心和热情了。我们的员工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可以找任何一个管理者倾诉,但面对老人一定要微笑,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影响到老人的情绪。”李春杰说,养护中心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入住老人和家属满意,让老人们感受到这里就是家,身边的工作人员就是老人的家人。

  金亚军表示,老人真正拿这里当家,不能一味地说好,而是要多提意见,这样才能让服务质量越来越好。“住这里的老人都可以‘任性’,不高兴的事儿告诉工作人员,高兴的事儿告诉孩子,只要有不满意的地方就可以说,也只有说出来,老人的心情才会好。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作为晚辈,都愿意做老人的倾听者。”

  文并图/林凡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