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复挂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

2019年04月24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4月23日电 (沈殿成 韩宏)因清理、保护收藏于沈阳故宫“匾额馆”展厅的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4月23日重新挂回沈阳故宫风凰楼正门,恢复历史原貌,实现楼匾合一。

  沈阳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其别具特色的皇家建筑与宫殿上悬挂的各式匾额,已成为沈阳故宫的重要文化标志。“紫气东来”匾是悬挂于沈阳故宫最高建筑——凤凰楼正门的金漆九龙斗匾,由清高宗乾隆皇帝亲笔御题,见证了清代盛京皇宫、盛京城乃至清王朝的兴衰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

  据介绍,此匾由清宫内务府制造,乾隆二十二年(1757)由京师送至盛京,一直悬挂于凤凰楼下,成为盛京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景观。后因清理、保护收藏于沈阳故宫“匾额馆”展厅。如今复挂回凤凰楼意在让这块精美的文物藏品与历尽沧桑的古代建筑一起构成和谐统一的整体,让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沈阳故宫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

  该匾为木雕髹漆、镶铜字制成,匾外框浮雕云龙图案,九龙之首采用圆雕工艺,生动灵活;匾面刷洋蓝,其上镶铜板制成的大字:“紫气东来”,文字中央上部镶朱文篆书“乾隆御笔之宝”印玺。

  凤凰楼建于清太宗天聪年间(1627-1635年),为黄琉璃瓦绿剪边、重檐三滴水、围廊、歇山式建筑。是皇太极及后妃议事、读书、小憩和宴会之所。清朝入关后,这里曾恭贮《五朝圣训》和《实录》(后移贮崇谟阁)。从乾隆十五年起,这里便开始存放清历代帝王和后妃的画像(后移往敬典阁)。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将“紫气东来”匾复挂回凤凰楼,是按文物原状布置的一种博物馆陈列形式。原状陈列真实、朴素,富于空间感,有较强的感染力,在各类博物馆陈列中广为应用。乾隆皇帝御笔“紫气东来”九龙匾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表达的是沈阳乃龙兴福地,沈阳故宫为一朝发祥之皇宫,是福瑞吉祥地方的意思。(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