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化宫路“林山寨国学堂”彩绘墙 粉墙黛瓦间学习国学精粹

2019年04月26日07:48

来源:大河报

  彩绘画“林山寨国学堂”

  文化宫路某处彩绘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通讯员刘新宇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礼者,示人以曲也……”4月23日一大早,郑州中原区文化宫路上便响起了琅琅读书声。原来,附近互助路小学四五名小学生,上学途经这里,看到墙上的“林山寨国学堂”,便在粉墙黛瓦间,不由自主地朗诵起墙上“仁义礼智信”的国学精粹。

  其实,“林山寨国学堂”是文化宫路墙壁上的一幅彩绘画。朱门黛瓦下,“林山寨国学堂”几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国学堂大门敞开,两名身着汉服的书童,彬彬有礼。

  沿文化路继续向北走,一名中年老师走在前方,摇旗召唤着身后的学生们。四名学子朝气蓬勃,跑步向前,似乎在知识海洋中畅享中华文化的快乐。

  林山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毛淑君介绍说,文化宫路、互助路附近有互助路小学和郑州16中等学校,因此,在文化墙打造上,重点以国学和教育为主题。而“林山寨国学堂”寓意着林山寨街道希望广大学子能继承优良传统文化,将国学精粹发扬光大。同时,也希望古朴的文化元素,让附近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惬意。

  从文化宫路向东拐向互助路,这里更是一改往日脏旧的形象。一排整齐划一的栏杆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两侧的商户中间,偶尔出现别致优雅的街头小景观。路边人行道上,彩墙黛瓦,木椅横躺。漫步街道,街景与道路浑然一体,两侧红花绿草遥相成趣,正值上学时,一群群可爱的小朋友,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整个画面成了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里属老城区,原来的墙面斑驳破旧,不少还是‘大花脸’。如今,墙上的彩绘既古朴又时尚,与街头的微景观融为一体,更与附近的学校、家属院相得益彰,不仅让城市道路更有特色,更让它有了文化范儿。”附近居民张女士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林山寨街道办事处开始对互助路与文化宫路两侧进行美化,除了绘画墙,路两侧的栏杆上分别添加花艺装扮,树坑用1米高的梯形景观包裹,路边的配电箱等也画上了花草鸟虫。“互助路和文化宫路,是我们精心打造的精品示范道路。”林山寨街道党工委书记宋盼峰说,该街道坚持“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理念,用绣花的功夫着力提升市容市貌,力争为辖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人居环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