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天“造”700吨餐厨垃圾只有两家处理厂,够用不?

2019年04月26日08:0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实习生赵亮文/图

  近日,郑州市航海路上的部分饭店商户反映,遭遇到餐厨垃圾多日无人清运的苦恼。饭店商户们称,按照规定,饭店不能自行处置餐厨垃圾,但政府部门指定的回收企业好些天都不来回收,导致泔水等垃圾越积越多,饭店难以处理。

  对此,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相关人员表示,虽然两个处理厂没有完全投入运营,但按照要求,只要有收运的地方,每天必须清运。

  4月2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中牟、新郑的两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工程进展郑州两家处理厂只有一家正式投用

  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工作人员韩先生介绍,按照规划,郑州市的餐厨废弃物,由两家处理厂负责回收处理。

  负责处理郑州西部餐厨废弃物的企业,是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但是相应设施尚未投用;负责处理郑州东部餐厨废弃物的企业,是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处置餐厨废弃物。

  4月2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和郑州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中牟的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处理厂,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不时有运输车辆进出。

  该公司负责餐厨废弃物处理的负责人王先生介绍,餐厨废弃物运输车辆先要过磅称重,然后才能投料筛选,经过破碎、湿热水解、三相分离、厌氧发酵、污水处理、沼气发电等一系列工序。

  据王先生介绍,3月18日处理厂才投入运营,目前还是应急处理阶段,部分厂房、设施还在赶工建设调试。在投料池所在车间,淋雨设备和部分门窗、楼梯扶手还没安装,但工人已经在紧急处理餐厨废弃物。堆积在一起等待破碎的餐厨垃圾中,混合着饮料瓶、纸盒、餐盘等物品。王先生称,由于餐厨垃圾中上述不可处理的垃圾太多,需要进行筛选分拣,才能进行下一步处理,否则会导致机器损坏,这也使得处理时间拉长。

  王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投料池旁,还有预留车间,目前还没完工。每天能处理多少餐厨废弃物?王先生表示,按照规划,该厂日均可以处理300吨餐厨废弃物,但目前每天仅能处理180吨,处理厂完全投入运营,需要到5月份。

  王先生称,公司目前有32辆车,每辆车能拉六七吨餐厨废弃物。

  应急处理餐厨废弃物杂质多维修机器拖慢处理速度

  韩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位于西区的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刚做完一些调试工作,还要进行技术改造,6月底才能运营。关于进度,他们也在积极推进。也就是说,郑州几千家饭店,目前只有一家符合相关标准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进行相应处理工作。

  如何满足处理需求?有无过渡期的相应措施?对此,韩先生表示,已将郑州环瑞油脂利用有限公司以及另一家企业列为应急企业。他说,环瑞油脂可以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脱油及生物制肥等处理。

  当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新郑的环瑞油脂。在处理厂,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不断有垃圾清运车进出。工人们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和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一样,要处理的餐厨垃圾中,不可处理的垃圾太多,需要先人工分拣。

  该公司负责人董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旦设备维修,就需要停工,会出现拉来的餐厨废弃物处理不完的情况。

  董先生表示,该厂去年12月完全投用,一天能处理餐厨废弃物170吨左右。由于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还没运营,因此他们负责处理的主要是新郑、二七区、惠济区、管城区、高新区等地的餐厨垃圾,“其他地方的有时也会拉过来。”据其介绍,该公司有15台餐厨废弃物清运专用车,郑州市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也有30台,还有极个别区也组织了清运车。

  原因解释处理厂路面养护致停工,五一前处理完积压垃圾

  对于前些天部分商户出现垃圾积压的情况,王先生介绍说,他们也接到了部分商户反馈,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尚未完全完工的处理厂部分路面刚刚硬化,需要养护,所以曾停工。另外运输距离较远,所以之前没有完全做到日产日清。

  王先生称因为负责的区域太大,处理积压垃圾需要时间,但五一前,会把之前积压的垃圾处理完。

  该公司另一名相关负责人高先生则称,饭店的经营状况处于动态变化中,每天的垃圾产出量不确定,他们也在逐渐摸索。

  对于以后的工作,高先生称不仅要做到日产日清,还会将区域扩展到小街小巷。王先生介绍说,该厂总投资达1.3亿元,2016年开始动工,从前期的选址到建设都比较波折。

  三问餐厨垃圾收运

  两家企业如何获得仅有的两个名额?

  上述两家指定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目前并没有完全满足商户们的垃圾清运需求。它们是如何获得郑州餐厨垃圾回收资质仅有的两个名额的?

  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的韩先生表示,收运企业都是经过招标的,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2012年中标郑州西部的餐厨废弃物收运,由于土地的选址和落地问题,直到2016年才开始动工,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中标郑州东部餐厨废弃物收运。

  为何不多招几家企业以满足需要?

  韩先生称,2011年曾委托相关机构进行过评估,郑州每天产生600吨左右餐厨废弃物,所以确定了招标两家企业。相关机构根据目前收运量调研得知,如今郑州每天的餐厨废弃物达到700吨,待两家企业正常运营后,依旧能满足每天处理700吨的要求。

  餐厨垃圾收运不及时,谁该负责?

  根据两家企业同商户签订的合同,收运企业应该做到日产日清,如处置工作不符合合同约定,因此给商户造成损失,企业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对此,韩先生表示,商户可以根据与企业签订的协议向相关部门反映处理,比如向法院起诉,“这种经济纠纷、合同纠纷肯定是有关部门(处理),不是行业部门来进行处置。”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