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路桥项目…“一带一路”交通互联突破不断

2019年04月26日06:10

来源:工人日报

  承建当地公路新改建项目50余个,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交通互联互通突破不断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从经济互融到人文互通,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交通互联互通是基础和重点。

  近6年来,交通运输作为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联通的“开路先锋”,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一大批标志性路桥项目涌现

  3月22日,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开工。

  在柬埔寨,6号国家公路被当地人称为“柬埔寨最好的路” 、连接其首都金边和吴哥窟古迹所在地暹粒。这条公路扩建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去年6月启用。6号公路启用,标志着柬埔寨国家公路网中最重要、最繁忙的交通干线之一顺利完成全面升级改造。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20余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建当地公路新改建项目50余个、大桥近30座。

  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也取得多项成果。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了18个运输部长级、事务级会谈机制;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总数达18个,近期拟新签署4个,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已开通356条,初步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通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

  被誉为“东非第一大桥”的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非洲第一大悬索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边境公路喀喇昆仑公路……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落地开花,涌现出一批令世人瞩目的标志性项目。

  海运服务覆盖沿线所有国家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重点加强上海、天津等15个沿海港口建设。

  如今,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这15个重点港口不断提升对外开放门户,并各自形成了更为清晰的港口定位。

  沿海港口在进一步发挥国际航运功能的基础上,还搭上海外投资的快车,实施港口“走出去”战略。目前,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等央企以及青岛港、北部湾港、上海港等地方港口运营商的海外投资已拓展到荷兰、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港口。

  近6年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我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海运服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

  在“软联通”方面,近6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日趋完善的双边联合工作机制,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路线图。强化多边合作机制作用,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作用。与马来西亚建立了中马港口联盟,与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等建立了海运合作机制。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1.4万列

  昔日是从未见过大海的学生,如今成为走出国门的乘务员,埃塞俄比亚姑娘萨莉哈的命运因一条铁路而改变。

  由我国承建的亚吉铁路,穿行于埃塞俄比亚和印度洋亚丁湾西岸国家吉布提之间。2018年1月该铁路运营后,两地行程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当农田、牛羊群和一个个工业园成为沿途风景,萨莉哈感到十分自豪。

  中泰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泰国首条高速铁路;中老铁路,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我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将使老挝从“陆锁国”变“陆联国”……类似亚吉铁路带来改变的故事,也将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在钢轨上不断延伸。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与有关国家铁路公司签署《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铁路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铁路合作日益紧密,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已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覆盖中国60个城市与欧洲15个国家50座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可直飞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经常能看到中国元素。”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明斯克营业部总经理王征峰说,一下飞机,中文已成为指示牌上的语言之一,高楼LED屏上展示着巨幅国航广告,这与2015年以前大不相同。

  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因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2015年3月,国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决定组建国航明斯克营业部,准备北京—明斯克首航。当年5月1日下午5时左右,国航A330客机顺利落地,过水门,平衡刹车,首航圆满成功。但由于明斯克机场没有起落宽体客机的经验,为此,王征峰专门请国航总部派来地服人员,手把手地教……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白俄罗斯投资建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白俄罗斯求学、经商。”王征峰说,国航开通的明斯克航线为中白两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直飞航班。每周有5100个班次,通航能力覆盖我国83.87%的省份。

  杜鑫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