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局长代言】驻马店:建设“森林驻马店” 实现“绿满天中”

2019年05月05日11:20

来源:大河网

驻马店市林业局局长 赵站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 “宿鸭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这里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呢!”汝南县罗店镇的一位村民接受采访时说道。而上蔡县满眼风光旖旎的网红“打卡”地凤凰公园,确山县漫山绿色苍翠的老乐山,汝南县满湖碧波荡漾的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都是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见证。

  截至2018年,三年的创森工作,该市共完成造林面积204.8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1.91%,增加9.1个百分点。2018年10月15日,驻马店市一举拿下“国家森林城市”这个“国字号”名片。同年11月,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启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坚持“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到2023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40%以上,更快地朝着“绿满天中”的目标迈进。

2019年2月28日,市委书记陈星同广大市民一起挥锹培土植树。弓华静摄

  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等六化目标,突出抓好山区生态林、平原农田林网、城郊绿化、乡村绿化、生态廊道绿化等重点建设工程,全年共完成造林37.8万亩。全市掀起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高潮,通过实施“规划建绿、腾地造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千方百计增加绿量,结合城市“双修”,中心城区大力推进清河湖公园、练江湖公园等一批公园的建设,仅清河湖公园总面积就达6000亩,西平海棠园、上蔡县湿地园、汝南宿鸭湖七彩公园、平舆蓝天芝麻小镇、百花谷湿地公园等一批城郊公园或正在建设或已经完工,这些都将是百姓出游、散心的好去处。

确山县双河镇淮河边新建的公园

  作为中国七大河之一的淮河,流经确山县的双河镇和正阳县的陡沟、皮店、大林共四个乡镇。根据河堤两岸的地形不同,采取乔灌花草相结合、落叶与常绿相结合,对沿淮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目前,淮河生态廊道和沿淮的一个个公园、游园已初具雏形,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吸引了不少市民驱车前往休闲游憩。

京广高铁遂平段绿化

  以京港高速、新阳高速、焦桐高速、大广高速、京深高铁、京广铁路和淮河干流等为骨架,2019年完成生态廊道绿化11.14万亩,将形成主次有序、纵横联通的道路水系绿化网络,实现廊道的林荫化。

西平县盆尧乡农田林网

  结合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安全,构建平原生态绿网,对现有沟、路、渠补植完善,做到应栽尽栽。以高大乔木和优良乡土树种为主,提高绿化标准,营造复层林带,增加林网宽度、密度,2019年完成农田林网折合造林6.86万亩,形成“路相通、沟相连、林成网、田成方”的格局,现已初显平原的林网化。

山区绿化一景(老乐山)

  钟灵毓秀的老乐山,全年共完成生态林9.86万亩,通过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两种方式,注重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加大西部山区生态修复力度,建立起了生态稳定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森林结构,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逐步恢复原有生态植被,让山区的森林化扩大。

  通过林业产业与扶贫、脱贫相结合,上蔡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林业产业扶贫行动方案》,采取“林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全县有贫困人口和农业用地的433个行政村实现林业产业全覆盖,达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双重效应,通过发展林果业、花卉苗木和林下经济带动脱贫。泌阳县依托资源优势,围绕林果基地建设,形成了以马谷田瓢梨、贾楼白云仙桃为代表的“南梨、北核、中部桃、遍布板栗和杂果”的林果发展格局,该县2019年在贾楼乡新建3万亩优质桃基地,可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就业和三个村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相信,随着退耕造林、荒山造林、闭矿造林、拆违建绿等多种方式的推动和“森林驻马店”建设的逐步加快,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的新家园必将更好地造福天中大地的百姓。(聂磊 赵地 陈元兵 /文 杨鑫阳/视频制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