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局长代言】周口: 生态蓝图激活力 森林花园齐发力

2019年05月08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黄松涛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 “春暖大地绿意浓,花儿绽放迎风笑,鸟儿枝头欢声叫,人行绿道乐逍遥。”此番春意盎然、春和景明的美景就在周口森林公园。每逢周末,广大市民或朋友相约、或家人相伴,穿行绿树花丛间,呼吸新鲜空气,共享生态之美。然而,两年前,这里多是环境恶劣的沙土地。而此番大变样,只是“森林周口”生态蓝图的一角。

  中心城区:沙土地“变身”绿公园

  今年1月开园的周口森林公园地处周口中心城区北部,多为沙土地,每到大风天气,附近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原来咱这个地方就不想出门,天天黄沙漫天,再一个就是种庄稼都没啥收成。”川汇区邵寨村村民邵团结回想起以前的环境还直咧嘴。

  近几年来,周口市把栽绿植绿作为防沙治沙、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连续三年把这里定为义务植树基地,并借助全省百城建设提质的重大机遇,建设了5000亩的森林公园,种植了近百种树木,从根本上改善了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打造了新的“城市绿肺”。

  2014年以来,周口市围绕“以绿荫城”,积极开展以植树造林为主的国土绿化行动,全市共流转造林用地50万亩,投入造林绿化资金50多亿元,完成造林58.9万亩,是省定任务27.46万亩的214%。三川大地绿树成荫,绿意盎然,呈现出一幅“风景这边独好”的绿色画卷。邵团结说:“这里现在就像是氧吧一样,有新鲜的空气,再一个满园春色,到处花啊鸟啊都比较漂亮,平时很多人来这里骑自行车锻炼,也有很多人来游玩。”

  太康:创新模式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森林景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心城区是重点,县乡村同样需要齐动员。在今年的植树造林中,太康县新打造了65公里的生态廊道,道路两侧各栽植50米的绿化带。栽植树种达到30多个,是历年来栽植树种最多、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年。植树造林的力度之所以这么大,原因是太康县把往年政府租地买树、林权交群众的做法,改为政府租地、公司造林、林归公司的新机制。通过创新,既提高了苗木种植数量,又保证了树木成活的质量。

  太康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新广说,树木的多样性可以提高树木的整体抗性,整体抗性提高之后树木病虫害发生就很少了,这样就减少了防病治虫的成本、管护成本,并且林木生长发育也明显好转,能够最大发挥林木的生态效益。

  太康某园林绿化公司经理高金生说:“我们公司一个标段种植了15000棵树,三年后每棵树收益10块钱到30块钱之间,15000棵树收入是很可观的。为此,我们要保证每棵树及时浇水管护,保证百分之百成活。”

  太康县林业局局长许兵强说:“实践证明这个模式以政府少量的投资撬动了大量的社会资金,同时也调动了社会上的方方面面的力量用于造林护林和发展林下经济,基本上95%以上(成活率),基本上就是栽一棵成一棵、栽一片成一片。”

  沈丘:超额完成国土绿化提升工作

  眼下已进入春季植树造林的最后阶段,在沈丘县新建成通车的北环路两侧,部分苗木工人正在进行补绿栽绿的收尾工作,一株株新栽植的树木成排成行,昂然挺立,孕育着绿色希望。树丛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牌格外醒目。

  在沈丘县,创建森林城市栽绿植绿的行动已延伸至村头街边,房前屋后。该县白集镇白集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森林城市建设,从去年开始又新栽植了500多棵广玉兰, 500棵冬青,以及桂花、樱花等树种,既增加了绿化面积,又美化了村容村貌。

  沈丘县白集镇白集村村民黄忠义说:“这个绿化得非常好、非常到位。跟城市一样美,有花有树,风景很好。”同村的郭清华说:“这两个是以前废弃的旧坑塘,以前里边都是垃圾不管看,(现在)周边又修上路,种上绿色植物,大家都比较喜欢到这个地方玩。”

  沈丘县林业局副局长董铁云告诉记者:技术人员严把苗木关、栽植关、整地关,包括苗木的检疫,坚持大穴大水大坑,从树种选择、科学栽植、林木管护,全方位推进今春的造林绿化工作。目前,该县已超额完成以廊道绿化为主的国土绿化提升工作,完成造林任务3.92万亩,森林抚育近两万亩。

  周口市: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全民植树普造林

  现在,周口全市上下积极创新造林机制,采取租地造林、基地造林、补贴造林等多种方式,破解平原造林缺少土地和经费的难题。接下来,周口市将以满足人民良好生态需求为总目标,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按照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要求,调动全社会的力量,4年造林100万亩,全面推进森林周口建设,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花、草合理种植的城乡绿化体系。

  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2019年全市安排造林任务25万亩,其中生态廊道绿化工程6.33万亩;农田林网工程3.12万亩;乡村绿化美化工程重点绿化美化510个示范村,共计造林9.35万亩;平原防风固沙林工程4.31万亩;特色经济林1.89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1.76万亩。新建花卉苗木基地1.53万亩。其中,川汇区要完成0.53万亩、项城市2.92万亩、郸城县3.05万亩、沈丘县2.92万亩、太康县2.95万亩、淮阳县2.95万亩、商水县2.92万亩、西华县2.92万亩、扶沟县2.92万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0.52万亩、开发区0.16万亩、港区0.24万亩。

  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华说:“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员每年4月底检查任务完成率,7月底检查造林成活率,10月底检查造林保存率,年终进行综合排名。圆满完成植树任务、成活率高于90%,给予表彰。完不成植树任务、成活率低于85%,给予通报批评,甚至于进行问责。用严格的督导、检查、考核机制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今年植树造林已完成33.34万亩,较去年14.33万亩增加19.01万亩,其中廊道绿化今年完成造林8.66万亩,较去年2.06万亩增加6.6万亩,呈现出植树造林工程再加速、森林周口创建快提速的良好态势。

  去冬今春以来,周口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周口”的目标,以“六化建设”为重点,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植树造林成效显著。周口市四大班子领导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先后两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85.65万人次参加过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1416.46万株,共完成植树造林25.62万亩,已超额完成全年植树造林任务。

  据相关数据统计,周口市的林木绿化率增长幅度在平原林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应绿尽绿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其中,太康县、扶沟县和郸城县在廊道林荫化上下足了功夫;项城市以高标准打造森林乡村,已基本实现了村庄林果化和庭院花园化;西华县、沈丘县和太康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乡道路绿化力度大,在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方面成绩斐然;商水县更是投资两亿元,启动了占地3000亩的森林公园建设。

  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松涛表态:“我们将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植树造林活动,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特色。”(聂磊 赵地 苗海波 张希 黄智利/文 杨鑫阳/视频制作)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