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局长代言】濮阳: “森林濮阳”添新绿 生态园中花果香

2019年05月09日17:47

来源:大河网

濮阳市林业局副局长孙丽君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好景色,绿染龙都万木新。行走在春天的濮阳,草长莺飞,一行行挺拔的大树,郁郁葱葱;一棵棵新绿小树,迎风摇曳。这深深浅浅的绿色,是“森林濮阳”最美的颜色。

濮阳市坚持造林绿化与"四水同治"相结合,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相结合,突出抓好重要水系、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主要廊道绿化,增加廊道绿化宽度,加大常绿树种植比例,实现向美化、常绿化升级,丰富绿化层次。全市主要廊道沿线形成高密度、大绿量、春有花、夏有荫、秋出彩、冬有绿的景观效果,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

围绕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治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推进庭院花园化、乡村林果化和农田林网化为目标,濮阳市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开展村庄街道、庭院等增绿行动,做到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苗木花卉基地,加强农田林网建设,实现乡村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提高乡村宜居水平。

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濮阳市以森林城市建设为载体,努力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大文章,搞好城区道路、河道、机关、学校、公园等绿化,不断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规划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全面改善城市、城郊生态环境,各县城建成区和城郊新增绿化面积0.6万亩。其中:台前县实施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完成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滨水风光带;实施灵妙河改造提升工程,绿化景观面积44万平方米,着力打造"以水润城"的生态景观;启动建设占地2700亩的白鹭溪森林公园,在满足储备林工程相关政策及功能需要的同时,融入游憩休闲和旅游观光功能。

濮阳市林业局始终把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和成效摆在突出位置,制订指导意见,明确廊道、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乡村建设标准,举办技术培训班,成立专家服务团,抽调技术人员,参与各县区重点工程绿化方案制订,指导和监督造林绿化质量。下一步,濮阳市林业部门将持续抓好造林扫尾攻坚和浇水管护,坚持"周检查、周通报、周排名"制度,把浇水作为督导重点,对新造林加强巡逻监控,防止人为损坏和牲畜破坏现象,保证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濮阳市林业局副局长孙丽君说,林子多、绿化好、景色美会给人带来舒适的视觉享受,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也成为无形的广告。如今的濮阳满目葱茏、花果飘香、生机盎然,“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休闲在森林”成为濮阳市民真实的生活写照,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怡然畅享“绿色福利”。

老家在外地的郑先生说,以前,在老家湖北生活时,山上森林植被比较茂盛,出来工作前觉得咱们平原城市的花草树木没有老家山上多,担心会不太适应。到这里发现,濮阳城区树木茂密,四季有花,森林进了城市,在这里住得十分舒心,每天一有时间都会带着孩子去距家不足500米的濮水公园散步。

今年五一假期从河北省邢台市驾车来濮旅游的刘先生说,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林立的高大乔木遮蔽了道路,走进濮阳感觉就像进了公园一样,“我刚驶下高速,就被濮阳自然优美的景色所吸引”。濮上生态园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树让人沉醉;龙湖东湖、西湖犹如两颗镶嵌在城区的明珠,熠熠生辉;濮水公园垂柳婆娑、秀水环抱,绿树成荫、鲜花怒放,用两个词形容一下感受就是:舒适、惬意。

南乐县寺庄乡王洪店村一位村民说,春杏、夏桃、秋梨、冬柿,我们这儿从来不缺水果,空气中一年四季飘着果香,村内成片的树木使人进村就能感到气温有明显下降。(罗黎虹 赵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